分析:中日爭端恐影響世界經濟

【新唐人2012年10月8日訊】(中央社台北8日電)中日兩國釣魚台主權爭議擴大到經濟層面,有分析說,在全球化經濟中,沒有國家是孤島,中日的釣島爭端,恐帶來世界性的後果。

英國「觀察家報」7日發表文章說,直到最近,中國大陸仍受惠於「日本在國內建立一座工廠、就要在海外建一座工廠的『一加一』投資政策」。只不過,日企已越來越傾向在印尼、菲律賓以及新近開放的緬甸投資。

文章分析,這兩年,大陸經濟增速從先前的10%以上,減為低於8%。這種情況無疑讓大陸領導人面臨巨大壓力,而今年的經濟成長率更下調到7.5%。

在這種壓力下,文章說,任何政治系的學生都知道,海外爭端可將民眾的注意力從國內經濟政策上轉移開來。

分析認為,大陸當局冒著破壞與外國投資者長期關係的風險來提升短期的國內支持率,是一大錯誤。

文章說,中日兩國分別是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經濟體,總合佔世界經濟的1/5,這兩個國家如果衰退,對全球經濟復甦將是障礙。

文章分析,北京可能認為中國大陸可以不再需要來自日本的投資。這種想法是個錯誤,而且可能會對全球造成一定的後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