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不適 醫師:多輕微發燒

【新唐人2012年10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靜萍台中7日電)台中榮民總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陳伯彥今天指出,接種疫苗常見局部紅腫及輕微發燒等不適症狀,會危及生命是急性過敏性休克。

台中市一名11個月大的張姓女嬰猝死,家長懷疑與女嬰死亡前一天接種流感疫苗有關,初步死因至今無法判斷,檢方已排定11日進行解剖以釐清案情。

陳伯彥指出,一般接種疫苗較常見的不適症狀,是局部紅腫及輕微發燒,但通常1至2天就會自然恢復;至於會危及生命且風險較高的狀況,是接種後立即出現急性的過敏性休克反應,因此建議家長在幼兒接種疫苗後,觀察30分鐘再離院。

陳伯彥說,由於女嬰未滿1歲,猝死是否與接種流感疫苗有關,必須評估其潛在原因,要進一步綜合成長過程的相關健康記錄或病例,才有助釐清。

中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指出,雖然張姓女嬰在接種疫苗前有輕微感冒的症狀,但經專業醫師評估後,只要不是持續發燒,仍在安全的接種範圍內,女嬰究竟是什麼原因致死,仍有待司法相驗,以進一步了解死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