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A策略藍圖 經部訂標準

【新唐人2012年10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7日電)為融入區域經濟整合,經濟部研擬洽簽ECA策略藍圖,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內部已訂定優先順序,將考量雙邊貿易額、是否為TPP成員國之一等條件。

不過施顏祥日前接受中央社專訪時,堅不透露所研擬的洽簽經濟合作協議(ECA)策略藍圖已鎖定哪些國家。

施顏祥表示,政府日前已宣布,希望在2020年前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並且越快越好,但因TPP採共識決,加入前須獲得全體會員國同意,若台灣想要加入TPP,必須先與目前各成員展開個別接觸。

施顏祥隨即提到,對外洽簽ECA策略中,雙邊關係相當重要,「你有雙邊,多邊就容易,沒有雙邊,談多邊,困難度比較高」,因此目前正在談判中的台星經濟夥伴協議(ASTEP)、台紐的經濟合作協議(ECA),對台灣即具重要意義。

針對洽簽ECA策略藍圖部分,施顏祥比喻,「就跟談戀愛一樣,你有目標對象,對方目標是否中意你,這可能就有落差」。

施顏祥表示,對已選定哪些國家、是否已在接觸,他認為此時仍不宜對外多說,需待最後雙邊正式宣布,才能公開討論。

不過施顏祥承認,內部的確有研擬priority(優先權),但他強調,這僅是我方看法,還需視對方意見,若雙方考慮內容不完全相同時,需先磨合、撮合,他認為一切要先去接觸才知道。

至於被列於ECA策略藍圖中國家的共通點,施顏祥指出,貿易額是其中一個考慮因素。

他舉例,過去在2008年前,台灣與中美洲5友邦洽簽的4個FTA,但貿易額僅占不到千分之2,因此外界並沒什麼感覺。

除貿易額外,施顏祥進一步指出,還需考慮更大目標,像是推動加入TPP,由於TPP採共識決,需獲所有成員國同意才能加入,因此在加入前,需與每一個成員國逐一洽談,最好雙邊能夠進入實質談判。

另外,有關台星ASTEP、台紐ECA談判進展,施顏祥重申,多數章節都已經接近達成共識;至於是否目標年底前談妥,他則強調「越快越好」。

施顏祥指出,除台星ASTEP、台紐ECA外,目前印度、菲律賓雙邊政府都已宣布,針對雙方洽簽ECA進行可行性研究,而以色列也已同意在2013年前與我方共組FTA工作小組,以規劃可行性研究議題與進程。

施顏祥說,對美國、日本等大國,則運用「堆積木」策略,先簽署一些雙邊協定。

他舉例,去年已簽署台日投資協議,預計在年底前雙方可能將再簽署「電機電子產品相互承認協議」及「電子商務協議」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