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拜媽祖 林佳龍別有體會

【新唐人2012年10月6日訊】(中央社台北6日電)暌違15年,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林佳龍8月重返上海,在他鄉拜故鄉媽祖,讓他體會兩岸城市交流的新可能性。

對從小就拜媽祖林佳龍而言,媽祖就像母親,什麼話都可對媽祖婆說;那是對土地、文化的認同。

曾隨大甲媽祖遶境活動走9天8夜,林佳龍回憶,那段時間,跟著人民走在自己的土地上,感覺非常踏實。

民進黨公職登陸引發外界關注,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也正在訪問中國大陸,長期研究中國問題的林佳龍今年8月也前往對岸出席首屆「亞太區域發展暨城市治理論壇」。

這是林佳龍暌違15年後重返上海,他曾以聯合國學者身分登陸,但這次行程中參訪昆山媽祖廟,讓他印象深刻。

他說,昆山台商非常多,規劃昆山媽祖廟時,當地台辦也有質疑,爭論不斷,後來認知拜媽祖對台灣人而言,不只是宗教的心靈慰藉,也是文化活動,最後接受;從台灣經驗吸收養分。

回顧民進黨的中國政策,林佳龍認為,台灣面向中國,當然有主體性,但做法可有彈性;兩岸要有新觀念才有新關係,展開、建立人與人的關係是當務之急,畢竟台灣安全不是建立在封鎖上。

第一次在他鄉拜故鄉媽祖,林佳龍感受特別不同。

他說、兩岸在政治之外,從區域競爭高度,加強城市交流,可提升兩岸城市在亞洲競爭力,才是雙贏策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