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爆發以來 梅克爾首訪希臘

【新唐人2012年10月5日訊】(中央社台北5日電)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將出訪處在歐債風暴中心的雅典,為3年前希臘爆發危機以來首見。

歐債風暴形成後,接連肆虐愛爾蘭、葡萄牙、西班牙、義大利和賽普勒斯,德國政府今天宣布,領軍對抗這波危機的梅克爾將在9日造訪希臘首都雅典,和希臘總理薩瑪拉斯(Antonis Samaras)會談,作為薩瑪拉斯8月赴柏林後的回訪。

梅克爾的首席發言人塞柏特(Steffen Seibert)在柏林宣布此行時對媒體表示:「我們希望協助希臘在歐元區內穩定下來。」他說,這是德國能傳達給希臘的主要訊息,「我們以慷慨資助希臘兩套紓困計畫作到這點」。

梅克爾訪問希臘,等同前往2009年10月希臘新政府宣布預算赤字被低估、危機隨之浮現的震央。接續的兩輪國際紓困,至今仍無法阻止希臘陷入連續第5年經濟衰退,失業率約25%的困境。

援助希臘已在德國引發民怨,而梅克爾因堅持以撙節作為紓困的交換條件,媒體和海報上的她被描繪成穿著長靴和武裝親衛隊(SS)制服。

塞柏特說,希臘穩定並留在歐元區的能力,「只有希臘本身付出極大努力下才有可能實現」,「我們認為在薩瑪拉斯政府領導下,改革措施已加強,我們想要予以支持」。他提到,梅克爾造訪的完整計畫尚未敲定,並以「常態」形容此行。

自薩瑪拉斯今年稍早勝選以來,梅克爾的語調已有轉變,壓制國內和歐洲批評陣營鼓吹希臘退出歐元區的聲浪。薩瑪拉斯8月造訪柏林時,梅克爾說德國將在希臘政府極力整頓經濟時作後盾。

梅克爾8月24日說:「我希望希臘留在歐元區,這是我致力達成的目標。」她還說她「深信」薩瑪拉斯將盡其所能解決希臘的問題,撙節措施的目標是協助希臘看到「隧道盡頭的曙光」。(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