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斌:民共交流已擋不住

【新唐人2012年10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5日電)前陸委會副主委林中斌表示,民主進步黨、共產黨交流已經擋不住了,民進黨也知道再走原來的路,下次選舉會失敗。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訪問中國大陸;謝長廷是綠營重量級人士,尤其他不同於綠營基本教義派的兩岸論述,主張兩岸關係應該回歸憲法,此行格外受到矚目。

熟悉兩岸議題的林中斌說,這是趨勢,民、共交流已經擋不住,民進黨也曉得再走原來的路,下次選舉會失敗。

林中斌指出,民進黨內赴大陸階層愈來愈高,這是民進黨轉型新跡象。民進黨過去與中國國民黨差別最大的就是兩岸政策,現在差異正逐漸淡化,民進黨勢必會更強化環保、非核家園等訴求,藉此與國民黨有所區別。

另外,林中斌也說,民進黨內重量級人士從前總統陳水扁、前副總統呂秀蓮到謝長廷,都去過中國大陸,反而是國民黨的總統馬英九還沒有去過大陸的紀錄,這很有意思。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認為,謝長廷是民進黨曾任公職的政治人物訪中層級最高的一人,這趟破冰之旅若成功,對謝長廷在民進黨內定位具歷史意義。

不過,張五岳說,謝長廷不是以民進黨名義登陸,大陸也不是用政黨名義交流,在短期、可預見的將來,民、共之間還是很難用政黨名義,接觸溝通對話。

他表示,大陸「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立場很清楚,預料民、共之間短期內還是只能以非政黨、非公開的方式接觸。

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高輝表示,兩岸關係已進入深水區,謝長廷此時勇敢游向深水,還是要鼓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