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報人胡績偉89四年後VOA籲 讓六四娃們回國

【新唐人2012年10月05日訊】(美國之音記者海濤報導)中國老報人胡績偉走了。這位人民日報前社長、總編今年9月16日走完了自己96年的人生,溘然而去。胡績偉在病床上留下最後的話:要為六四平反。19年前,胡績偉曾在華盛頓的美國之音(VOA)播音室發出“讓六四娃娃們回國”的聲音。這是中共非流亡高干首次在海外發出如此的呼籲。

*胡績偉最早提報紙黨性人民性*

最早提出報紙黨性人民性問題的中國老報人胡績偉,兩個星期前在北京醫院病逝,享年96歲。他1937年入黨,上世紀五十年代初就是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的負責人,改革開放後受到胡耀邦和趙紫陽重用。1989年那場風波後,他受到“嚴肅處理”,被撤銷人大常委會委員職務,但保留了黨籍(留黨察看兩年)。

新華社上星期發出訃告說,胡績偉1991年“離休”。1993年夏天,“退居二線”的胡績偉77歲,來到美國參加一次學術會議,曾在華盛頓美國之音總部接受採訪。

胡績偉在VOA說:“要讓六四娃娃們回國”*

記得當時他在採訪剛開始就開門見山地說:“六四都過去好幾年了,那麼多學生都流亡海外,應該讓這些六四娃娃們都回去啊!”這是六四發生四年多後第一位來自中國大陸的退休部級高干在美國發出如此呼籲。

六四慘案發生後,當局通緝了王丹、柴玲、吾爾開希等一批(20多人)學生積極份子,後來抓捕了一些,但多數都流亡海外。以後,他們大多數又都集中到了美國。

當時胡績偉只是來美國短期訪問,還要回國,況且當時中國的政治氣氛也非常壓抑,當局還在繼續追捕或批判這批流亡海外“逍遙法外”的“天安門學運領袖”,採訪他的記者,都不禁為胡績偉如此敢言而捏一把汗。

胡績偉說,這些學生娃娃們,也不容易。總不能因為他們一時的表現,就永遠讓人家流亡海外。

在這些被通緝的學生中,只有李錄前幾年曾以金融投資家身份陪巴菲特 蓋茨回了一次中國,還更改了名字。其他人,都不能回國。目前在台灣居住的吾爾開希曾多次表示,希望能讓他回國,哪怕“自首”也行。他為此還到澳門和日本中國駐當地機構詢問,試圖“闖關回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