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騎士王中天 書法寫人生

【新唐人2012年10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中4日電)入圍釜山國際影展紀錄片「不老騎士」的演員王中天今天起在中市烏日警分局展出近期書法作品,以自創「鴨嘴用筆法」寫人生。

台灣紀錄片「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入圍釜山國際影展,紀錄10多名台灣老爺爺、奶奶騎機車環島圓夢之旅。80多歲演員王中天是中部書法創作者,今起至11月底,在中市烏日警分局藝文走廊展出書法作品。

滿頭白髮的王中天說,他民國16年在中國大陸山東出生,早年經歷戰亂,流離來台,以中校退伍後,在69歲才提筆學書法,透過書法寫下人生體驗。

王中天在烏日分局的藝文走廊展出近年書法作品,很多跟他學習書法的大小學生前往祝賀。他目前在法鼓山台中分院及龍井區都有開課傳授書法。

「藏峰入筆、中鋒行筆、迴峰收筆」,王中天談起自創「鴨嘴用筆法」,相當興奮;他說,毛筆的筆鋒側面如刀,正面底端有上角及下角,書寫時要靈活運用筆鋒特色。

王中天身體硬朗,走起路來健步如飛,他笑說,鍛鍊身心的健康秘訣是「長期寫書法」。

王中天在展出的作品中,以甲骨文字書寫近日爆紅的詞句「淡定」2字,他並寫下詞意為「不驚慌、不失措,淡然處之,冷靜思考,謀定而後動。」王中天導覽時慢慢誦讀,他說,「這對做人處事有幫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