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偉寧:檢討頂尖大學經費分配

【新唐人2012年10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4日電)英國泰晤士報公布最新世界大學排名,台灣僅有台灣大學進入前200名。教育部長蔣偉寧今天說,會檢討頂尖大學經費的分配。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今天公布2012-2013年世界最佳大學排行榜報告,台灣僅有台灣大學維持在前200大,台大排名第134,較去年提升20名。清華大學、交通大學等校都略有退步。

教育部長蔣偉寧今天受訪表示,目前目標是讓台灣至少有10校進入世界前500名,各校維持一個良性的競爭狀態,而不是少數學校一枝獨秀。

蔣偉寧肯定台大近年來的努力,「一年要前進幾十名,哪有那麼容易。」他也說,台灣如果能有一所學校被世界普遍認識,之後再帶動其他學校,也是不錯。

對於外界質疑高等教育經費分配不均,蔣偉寧說,目前「5年500億」頂大計劃,已進入檢討階段,各校硬體和基礎建設已差不多完備,是時候重新考量經費分配,讓有限的資源發揮最大效益。

蔣偉寧再三強調,頂大經費要開會決定,他不能預設立場,但讓資源較多的學校分出一些額度,也是一種思考方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