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史上入主政治局的五個女人(組圖)

【新唐人2012年10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自古以來政治領域基本上都是男人的天下,只有極個別的女性勝出。中共也不例外,從1927年5月的五屆一中全會開始設立中央政治局以來,至今為止先後只有 5位女人入主政治局。有海外中文媒體分別對這幾位進行一一盤點,並指除了素有「中共鐵娘子」之稱的吳儀沒有什麼政治背景之外,其餘的4位如江青、葉群、鄧穎超和劉延東都有深厚的裙帶關係。

「中共鐵娘子」吳儀

吳儀一生未婚,有「中共鐵娘子」之稱。報導指吳進入政治局,不似江青和葉群、鄧穎超,無論實力強弱,因她們終歸是站在丈夫身後。

吳儀於1938年生於湖北武漢。1965年北京石油學院石油煉製系煉油工程專業畢業,后在蘭州煉油廠任車間技術員等。1967年任北京東方紅煉油廠技術員、技術科副科長、科長、副總工程師、副廠長。83年任北京燕山石油化工公司副經理、黨委書記。

1988年,吳儀被任命為北京市副市長,由此正式進入中共政壇。1991年,被調入中央政府工作,后以外貿部副部長的身份,參與了有關中美知識產權的談判。后又被任命為對外貿易經濟合作部部長。1998年當選國務委員、國務院黨組成員。2002年正式步入政治局委員的行列。

此前有報導指吳儀曾因薄熙來的野心和跋扈個性,在2007年中共「十七大」召開前,堅決反對薄接任副總理。有報導稱,吳儀曾這樣評價薄熙來:不甘於當下屬,只想當第一把手,不能與人合作,為爭權奪利不惜一切手段。

當今中共政壇唯一女委員劉延東

據新華網介紹,劉延東生於1945年11月,今年66歲,江蘇南通人。1970年,劉延東從河北省唐山開平化工廠工人做起,一路升遷,仕途平坦。

劉延東父親劉瑞龍,是前農業部常務副部長,曾與原中央軍委副主席張震是老戰友。據傳也是江澤民之養父江上青的入團介紹人。劉延東是江蘇南通人;1945年出生。吉林大學行政學院政治學理論專業畢業,法學博士。是繼江青、葉群、鄧穎超、吳儀之後,第五位出任中央政治局委員的女性。

1991 年起,劉延東進入中央統戰部做副秘書長,四年後1995年,坐上中央統戰部副部長位子,成為真正意義上的中共正部級高幹(1990~1994年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系社會學理論與方法專業在職學習,獲碩士學位);2002年被扶正,成為中央統戰部部長,兼任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黨組書記(1994~1998年吉林大學行政學院政治學理論專業在職學習,獲博士學位)。

自2005年起,幾年間,劉延東更一路繼續升遷至中共政治局委員、全國政協副主席,成為中共「領導人」之一。

中共「第一夫人」江青利用毛澤東上位

江青和葉群開中共政治局先河,在1969年雙雙入主政治局。說起江青,大家都耳熟能詳。她是毛澤東的第四任妻子(毛是她的第三任丈夫)。1949年10 月,中共奪權以後,江青成為中共的「第一夫人」。她一直活躍在中共政治的舞台上,曾擔任中共中央宣傳部電影處處長、文化部電影事業指導委員會委員。

文革開始以後,江青進入到大紅大紫的歷史時期,67年時,江青連中央委員都不是,但已被列入中央負責人行列,並且排位很靠前。在江青改編了幾幕京劇之後,中共對其大勢宣傳,大講江青在文藝和文化方面的貢獻。於是在1969年中共九大上,江青順利入主中共中央政治局,成為中共歷史上以第一夫人身份進入政治局的第一人。

「綠葉式」政治局委員葉群

了解中共黨史的人都知道,葉群,作為林彪的夫人,也一直活躍在中共的政治圈中。但要說她入主政治局,很多人認為她是作為江青的陪襯才得到這一資格的。文革期間擔任了全軍文革小組成員、副組長,林彪辦公室主任,中央軍委辦事組成員。

中共總理夫人鄧穎超

前兩位進入政治局的女人–江青和葉群,都是領導的夫人,鄧穎超也是領導的夫人,她是周恩來的夫人,而這位總理夫人也同樣進入了政治局。

鄧穎超,是中共早期的黨員,她從「五四運動」開始就參加了運動,1925年加入了共產黨,還參加了中共的「長征」。

1945年,在中共七大,鄧穎超與蔡暢、陳少敏作為僅有的3位女性,進入中共中央委員會,並出任中共中央婦委副書記等職。自從中共八大后,鄧穎超一直是中共中央委員。到1976年周恩來逝世后,再次回到了中共的政治舞台。于當年12月,在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上,被增補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1978年3月,在連任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后,鄧穎超在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上,出任剛恢復設立的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書記,並同時被增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成為政治局裡的一員。

不過,有網友稱,黨匪血統論,其實是封建王道的思維,是一種世襲思維,愚昧,落後,腐朽的習性。這種封建思維的侵染,把中國鉗制在了愚昧的時代,人民自然會不斷續地處於水生火熱之中,備受煎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