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定調選戰 奧羅目標大不同

【新唐人2012年10月3日訊】(中央社華盛頓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奥巴马與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今天在首場辯論將追求相反目標。奥巴马的重點在於穩固自己的微幅領先、避免出差錯;而羅姆尼的挑戰則在於扭轉選情,並與選民產生連結。

美聯社報導,辯論一般很少對選情造成決定性影響,但可能改變選戰局勢,或中斷競選氣勢。距離大選只剩5週時間,民眾的注意力愈來愈集中,民調逐漸陷入膠著,而有些州已經展開投票。

奥巴马和羅姆尼今晚將在科羅拉多州丹佛(Denver)首度交鋒。第一場辯論通常對尋求連任的現任總統不太有利,因此,若以歷史為鑑,以往的教訓對奥巴马來說唯有警惕作用,對羅姆尼而言卻是鼓勵。

美國失業率持續高於8%、經濟成長速度慢如蝸牛,加上奥巴马健保法案仍是選民的爭議話題,使奥巴马現在弱點正多,羅姆尼將力圖趁虛而入。

羅姆尼的辯論主旨是:美國無法承受奥巴马政府再執政4年。

而奥巴马的辯論主旨是:若不是他的政策,美國會變得更糟,因此他需要再多4年時間來完成工作。

但時間對羅姆尼來說也相當緊迫。

馬侃(John McCain)2000年與2008年問鼎白宮時的高級顧問丹尼希(Michael Dennehy)表示:「我們或許距大選還剩5週時間,但選戰再過3個星期就落幕了,也許再2個星期就大局底定。」

「時間已經不多,羅姆尼需善用他所有的每一個機會。」

隨著大選首場辯論會即將登場,選民意見分歧、總統政策不得人心但仍有連任優勢,而挑戰者拚命爭取支持-美國人並非第一次看到此種局面。

2004年,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在黨代表大會後支持率回升7至8個百分點。麻州參議員凱瑞(John Kerry)沒有因指出小布希政府的不當外交政策而成功突圍,但在他們的首場辯論結束後,凱瑞被譽為贏家,而且在幾天內就扭轉頹勢,和小布希在全國民調中勢均力敵。

奥巴马和羅姆尼與他們之間,有著不可思議的相似之處。只是凱瑞當年終究未能旋轉乾坤,最後還是敗給布希。

辯論會分成6回合,各15分鐘時間,前3回合專攻經濟議題,第4回合談健保。預計將有至少5000萬名觀眾觀看辯論,羅姆尼在前45分鐘能發揮的影響力最大,因為這段時間是觀眾最投入的時候,也是對他最有利的經濟議題辯論時間。

奥巴马則得對自己的政策展露信心,同時避免落入自以為是的陷阱。他對羅姆尼認識不深,所以可能會發現,因為不熟悉的關係,很容易對自己的挑戰者流露出鄙視的態度。

另外他必須切中要點。為了降低國人期待值,奥巴马幕僚已把話說在前頭,稱奥巴马辯論時回答很冗長。幕僚將大家的注意力轉到這項弱點,事實上意味著奥巴马到時候會切中論點,並簡潔回答。

別期待奥巴马會主攻羅姆尼,但得準備看到他猛烈反擊。他將質疑羅姆尼稅務計畫的數學問題,並且可能提及羅姆尼有關47%美國人沒繳聯邦所得稅的言論。

羅姆尼日前表示,47%沒繳所得稅的美國人支持奥巴马,是因為他們認為自己是受害者,而政府有責任照顧他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