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高畫素監視器 辨臉功能超強

【新唐人2012年10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3日專電)英國是全球架設監視器數量最多的國家,現在使用高畫素監視器,半英里外即可清楚辨識人的臉部,4年後數量預估將增加到近400萬台,也引發人權爭議。

英國官員指出,高品質的監視器畫質可高達2900萬畫素(29 megapixels),甚至超過許多專業攝影使用的相機。

製造商的數據顯示,到今年底,全英國約有12萬9299台高畫素監視器,到2016年預估將增加到370萬台。

一項最近公布的報告指出,靠著畫質良好的監視器畫面,警方成功逮捕去年在倫敦暴動滋事的80%以上民眾並將他們定罪,顯示高畫素監視器在警方維護治安與辦案的重要功能。

不過,英國監察委員辦公室(Office of Surveillance Commissioners)委員芮納森(Andrew Rennison)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他擔心高畫素監視器可能引發民怨,政府必須有效管理。

芮納森已被要求對英格蘭與威爾斯地區監視器撰寫相關管理報告,預定明年4月送交國會,他暗示將採用嚴格的管理辦法,避免「老大哥」(Big Brother)監控民眾的情況。

芮納森計劃諮詢律師,了解英國使用高畫素監視器是否違反歐洲人權法。

反對大量裝置監視器的團體指出,過去4年地方政府花費5億1500萬英鎊購買監視器,控制至少5萬1600台標準式和高畫素的監視攝影機,他們歡迎芮納森的調查,但對他的報告不感到樂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