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幣值崩跌 首都爆警民衝突

【新唐人2012年10月3日訊】(中央社德黑蘭3日法新電)伊朗首都德黑蘭市中心今天爆發抗議與警民衝突,這是民眾因幣值急貶而將出現騷動的第一個跡象。伊朗貨幣里奧的幣值本週已腰斬過半。

目擊者告訴記者,數百名穿戴鎮暴裝備的警察衝進德黑蘭費多西(Ferdowsi)匯兌區,逮捕非法匯兌商,並要求合法的匯兌店家及其他商家暫停營業。

制服員警與便衣警官逮捕了數人,這個地區可看到有2個地點冒出了煙。

目擊者並說,民眾朝警方和警車丟擲石塊,接著奔跑走避。

德黑蘭具有歷史意義的大市集(Grand Bazaar)也發生抗議事端,不過迅即遭到警方壓制。大市集的商店林立有如迷宮,為德黑蘭居民不可或缺。

伊朗法斯通訊社(Fars news agency)引述警察局長穆哈丹(Esmail Ahmadi Moghadam)的話指出,當局已成立由警政首長及經濟官員組成的特別單位,以「打擊擾亂貨幣市場的份子」。

穆哈丹表示,許多人在家中儲藏外幣與黃金,「這正對伊朗經濟帶來負面影響」。

伊朗當局此舉顯然是要中止里奧幣值本週的跌勢。

伊朗總統艾馬丹加(Mahmoud Ahmadinejad)昨天表示,里奧重貶應歸罪西方制裁;不過反對派指出,主因是艾馬丹加的經濟管理不善。(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