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高齡化 薛承泰提警訊

【新唐人2012年10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3日電)行政院政務委員薛承泰針對人口結構議題提出警訊,如不正視如少子化高齡化的人口現象,2025年時全民健保恐拖垮政府。

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會今天下午邀請薛承泰就「2025年(人口結構議題)」提出專題報告。

書面報告指出,政策制訂不能忽略人口結構與發展趨勢,包括幼年、老年等人口結構問題,否則如果沒有正視人口現象,2025年時在高等教育方面,大學恐將崩盤;全民健保恐將拖垮政府;長期照護,誰來照顧?

書面報告指出,全世界老人人口共8.1億人,占總人口約11%。台灣方面,2011年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數的10.9%,但到了2025年將攀升至20.3%。

至於少子化問題,書面報告中指出,新北市秀朗國小在這25年少了近2/3的學生;台北市老松國小則在這45年間,剩下不到1成的學生。

由於高齡化,將使得2025年健保醫療費用成長為2010年的1.36倍;老人的醫療費用也將攀升,占56%,「2025年健保醫療費用為2011年的2倍」。

書面報告建議,由於高齡化將是醫療費用增加的主因之一,應加速病歷電子化,減少重複檢查;改變就診與用藥行為;二代健保加入節約機制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