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克阿瑟天才獎出爐 23贏家

【新唐人2012年10月2日訊】(中央社紐約1日路透電)2012年度天才獎得獎名單出爐,美國慈善機構麥克阿瑟基金會今天表示,全球最具創意及原創思考的23位贏家,包括藍草音樂演奏家與兒科醫師,得獎者將獲頒50萬美元「天才」獎金。

其他得獎人還包括知名小說家、「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記者與製作出若干當今最精緻小提琴琴弓的波士頓製琴師等。

麥克阿瑟基金會(John D. and Catherine T. MacArthur Foundation)這項年度天才獎自1981年問世以來,已提供獎金給數百名得獎者,希望科學家、學者、運動家及其他人士,能在不管結果為何的情況下,自由追求個人創意。

得獎名單由匿名提名人與評審委員會決定,獲獎人通常不知道自己成為口袋人選,除非最後脫穎而出。獎金將分5年頒發,得獎人可任意運用。

每一年得獎人在各專業領域都有其成就。2012年度贏家包括:

來自紐約的31歲曼陀林演奏家暨作曲家泰爾(Chris Thile)。泰爾是位極具創新的藍草音樂大師,創作過曼陀林協奏曲,合作對象涵蓋大提琴家馬友友、桃莉芭頓(Dolly Parton)、傑克懷特(Jack White)等眾多音樂家。

36歲的天文學家與物理學家蓋恩(Olivier Guyon)。麥克阿瑟基金會指出,蓋恩設計出的望遠鏡,「在太陽系外尋找類地行星上扮演要角」。(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