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大延開入常名單變數多 汪洋取代劉雲山?

【新唐人2012年10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中共18大的召開時間和新常委人選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近日中共確定了18大將於11月8日召開。由於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一些力搏上位的官員利用這最後的機會衝刺。美媒指出,目前最引人注目的焦點之一是: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是否取代被「看好」的中宣部長劉雲山,成為新一屆政治局常委。

劉雲山PK汪洋

中共18大前夕,外界對中共新常委人選和人數猜測,放風消息滿天飛。之前,劉雲山被熱炒為「入常黑馬」。消息並稱,劉將擔任中共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國家副主席。

不過,不少觀察認為,劉雲山轄下的中宣部是中共獨裁下的輿論工具,壟斷宣傳,打壓嚴控媒體網路輿論,對付異議人士手段強硬,劉和中宣部早已在黨內外惡名昭著。在他主持中宣部工作期間,是中國新聞界自文革以來最黑暗的時期。

而且劉雲山還追隨中共,參與迫害法輪功,遭到海外「追查國際」組織的通告。

而汪洋被視為與總理溫家寶一樣的「改革派」,他對鳥坎民眾抗爭事件的溫和處理,為他贏得了好名聲。

《世界新聞網》報導說,有消息人士對於汪洋可能在這一個月內擠下劉雲山,成功「入常」表示不會感到意外:「未來一個月,不知道又會發生什麼驚天震地的事。如果汪洋真的成為新的黑馬,眾多的職位又得重調。

難挽中共頹勢

汪洋之前就被外界認為是,十八大熱門人選,早前,胡錦濤團派曾通過香港《動向》雜誌放風:汪洋是團派繼李克強后推出的第二號總書記人選。

8月初中共黨刊《求是》雜誌重點推介汪洋的《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紮實推進幸福廣東建設》,外界認為,胡錦濤已肯定了汪洋的「政績」,汪洋再度拿下一張頗具份量的18大入常舉薦書。

之前網上一篇署名「逢場作戲」的文章說,汪洋入常與否,可作為臨界點。文章認為,如果汪洋被逆淘汰,未來中共內部敢於公開提出要真正改革的,就更了無聲息了。

不過,有分析認為,中共此時面臨內外交困,政權已經搖搖欲墜,不管誰上任,這個爛攤子誰都難以收拾。而汪洋,即使心懷變革理想,在中共體制下,也將落入胡耀邦、溫家寶一樣的孤家寡人、鬱鬱難成的命運,無法改變中共滅亡的下場。

「二次北戴河會議」被斥無稽

《世界新聞網》報導並提及,某海外中文媒體30日引用北京消息人士的話表示,「第二次北戴河會議」將會召開這一消息,不少政治說客正在北京與北戴河之間穿梭,原來確定的人事可能會有調整。

不過,此說法被外界斥為無稽之談。時事評論員文昭指出,所謂北戴河會議就是以避暑為名,把中共現任的主要領導和退休的元老們聚在一起商討人事安排和大政方針。「現在已經到了十月份,十一過後 ,天氣都冷了,海邊風也大,還去北戴河干甚麼呢?」「而且中共歷史上也沒有北戴河會議開兩次的先例。」

文昭指出,製造這個消息的人動機很明確,說把前兩屆的政治局常委弄到一起來開會,其實主要就是指江派的人,恰恰說明江派現在的處境非常不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