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下農村打開仕途 危機當前出路僅存

【新唐人2012年10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綜合報導)近日,海外媒體競相報導上世紀八十年代習近平在河北正定當基層幹部的經歷。當時在大多數下鄉知青爭著回城的時候,習近平要求調離北京去河北鄉下。習近平在農村的經歷給他的政治生涯打開了窗口,使他最終有機會成為中共最高領導人。但即將上位的習近平,卻不得不面對中國政局、經濟等多重嚴重危機。而習近平能否成功解決問題的根源,目前一切還沒有最後定局。

《紐約時報》報導,30年前當習近平在北京受到局部阻力的時候,他的父親中共政治元老習仲勳將他調到河北正定農村。習仲勳選擇了河北正定的原因之一是該地離北京很近。

在正定,當改革仍被認為是新興詞彙的八十年代,習近平推行市場改革。習近平在正定的經歷也幫助他與其他太子黨建立了聯盟關係,在以後起到了相當大的作用。

報導指出,紮根農村和太子黨是中共選擇領導人的重要背景之一。習近平在河北正定的經歷顯然幫助他完成了紮根農村這一任務。

正定三年 抓經濟+發展個人關係

習近平1982年空降正定。習近平當時希望成為有直接領導權的縣委書記之類職務,但是當時的河北省委書記高陽阻止了習近平的縣委書記之路,他指認習近平擔任正定縣委副書記。

《紐約時報》認為,習近平在正定最突出的地方是在經濟上以及個人關係上。

正定是主要糧食產地,當地農民不得不種植大量糧食以滿足中原的糧倉儲備。習近平設法將正定縣的糧食定額減少了四分之一。當地農民可以更靈活的使用土地種植利潤更大的作物,或者進行養殖。

另外,習近平還將正定推為電視劇拍攝地點。當時央視在拍攝連續劇《紅樓夢》,攝製組已經在北京建好了拍攝場地,但是習近平利用他的關係將榮國府等室內場地建在了正定,習近平此舉的目的在於吸引遊客。由於受《紅樓夢》的影響,正定一度成為了很受歡迎的旅遊目的地。

習近平在河北沒有被提拔過高於縣委書記一職,據悉是由於受當時河北省委書記阻擋。另外,習近平在正定時非常小心翼翼,與有同樣經歷的劉少奇之子劉源建立了良好的關係。 1985年習近平被調到沿海地區。

習近平上位 中國走向何方

《紐約時報》的報導認為,習近平在正定的經歷給他的政治生涯打開了一扇窗,並最終使他有機會成為中共下任最高領導人。

然而今天中共面對的內外局勢,比以往都嚴峻很多,無論內政、外交或經濟,都發出了警訊。各界都在觀察習近平能否掌控全局,解決根本問題。

當前,所謂中國的經濟“神話”已經逐漸破滅,就官方所宣布的GDP目標,“保8”如今已似乎難以實現。社會各種矛盾也漸漸顯露出來,甚至全面爆發。

而這一切將由“習李新體制”買單。那麼,習近平將會給疲軟的經濟紓困嗎?中國經濟困境的解藥又在哪裡?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教授謝田認為,這要看習近平上台以後,在政治上有什麼舉措。

謝田表示:“我們知道中國經濟目前陷入非常困難的狀況。中國許多產業都出現了生產過剩,但是共產黨還在繼續營造假的GDP,所以中國從刺激經濟那些錢,到現在極度浪費和重複的投資,根源都是共產黨的一黨專制。”

謝田指出,習近平必須看清一點,造成經濟停滯,進出口增速下降,通貨膨脹,民怨日增,一切的根源都是“中共”。

謝田:“如果習近平能夠意識到這一點,順應民意,解體中共,在他的手上把中共解體了,也許中國的經濟局勢才會有所變化。如果他死抱著維護共產黨的統治這一點的話,那造成經濟困境的原因不能解除的話,那中國經濟只能繼續往​​下走。”

另外,由“王薄案”引爆的中共高層內鬥,其中一個無法繞過的核心問題,就是停止迫害法輪功的問題,習近平有勇氣面對嗎?

當然,目前一切並沒有最後定局。當今的中共當權者以及即將當權的人都感受得到中國面對的危機也許比100年前的清政府更加直接和緊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