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規模 居金融危機後次低

【新唐人2012年10月1日訊】(中央社台北1日電)上季全球首次公開募股(IPO規模減少,創下金融危機以來第2低的水準,因跡象顯示全球經濟成長趨緩,2013年IPO市場恐繼續疲軟。

根據彭博彙整的資料,9月止這3個月全球IPO籌資規模達約213億美元,比前1季少48%。儘管日本航空公司(Japan Airlines Co.)IPO為繼臉書(Facebook Inc.)之後今年來最大的IPO規模,但吉他製造商芬達樂器公司(Fender Musical Instruments Corp.)、速食連鎖店哈帝漢堡(Hardees)母公司CKE Inc.因為投資人認購意願低,均腰斬IPO規模。

在大陸經濟成長趨緩加上歐債危機,促使國際貨幣基金(IMF)調降全球經濟預測之下,美國股市彈漲至4年多新高,是股票發行唯一有限的動能。

根據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Corp.)股票資本市場副董事長馬圖洛(Frank Maturo),臉書的市值,自IPO以獲利的107倍定價迄今,蒸發約一半,因經濟前景不明確的關係。現在IPO潛在投資人要求降低估值。

馬圖洛上週在紐約的簡報會上表示:「企業無法向前邁進其中最大原因就是,買家要求折價的水準相當高。不然如果折價幅度在往常的水準,一切就海闊天空了。」

馬圖洛表示,雖然以前投資人通常預期IPO價比同類上市公司股價再便宜10到15%,不過他們現在有時候會獅子大開口,要求IPO承銷價折價超過20%。(譯者:中央社陳昱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