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內閣改組 標榜強化內閣機能

【新唐人2012年10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姮東京1日專電)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今天進行任內第3次內閣改組,下午親自公布了最新閣員名單,一共換上10個新面孔,標榜主要目的為強化內閣機能。

野田在記者會表示,這次內閣改組的主要目的是深化政府與執政黨的合作,強化內閣機能,發揮最大團隊力量。

名單公布後,新內閣成員陸續搭車進入首相官邸,日本時間傍晚5時,新閣員將到皇宮接受認證,新內閣正式起跑。

新內閣最受到矚目的閣員有文部科學大臣田中真紀子、財務大臣城島光力、國家戰略大臣前原誠司、總務大臣樽床伸二、環境大臣長濱博行等。

68歲的田中真紀子是前首相田中角榮的女兒,曾在自民黨小泉內閣時擔任過外務大臣,睽違10年再度入閣,一般認為野田刻意想要改善惡化的中日關係才延攬她入閣。

野田今天否認了這個說法,他說並不是找她擔任外務大臣,跟中日關係無關,主要是希望借重她的經驗,解決學校霸凌等問題。

田中在日本政壇是有名的「毒舌女」,曾經批評「外務省是伏魔殿」等,是媒體關注的焦點。

為了維持政權基本路線,新內閣的主幹並沒有改變,副首相岡田克也、官房長官藤村修、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防衛大臣森本敏以及經濟產業大臣枝野幸男等8人留任。

和野田一起競選民主黨黨魁的前總務大臣原口一博、前農林水產大臣赤松廣隆和前農林水產大臣鹿野道彥3人都未入閣。

野田表示,等明天決定副大臣、政務官人事之後,才會開始考慮與自民黨、公明黨的三黨黨魁會談。

至於解散眾議院進行大選的時期,野田仍強調「我不會說出解散時間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