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江系曾謀推陳俞取代胡溫計劃

【新唐人2012年10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隨著十八大日益臨近,北京各派政治勢力不斷通過不同途徑放風,其頻繁程度超過以往任何時期,京城的政治氣氛也變得詭譎莫測,局勢複雜非常。近日,有香港媒體稱獲得內部消息,江澤民當初計劃中的隔代接班人選本是陳良宇和俞正聲,陳良宇被拿下后,江系不得不另做打算。

傳江系曾計劃以陳俞取代胡溫

據最新一期《爭鳴》雜誌引述可靠消息人士透露:北京高層普遍認為江本人並非真要選習近平,江所屬意的隔代接班人其實是陳良宇與俞正聲(二選一,再定雙接班)。

消息說,在二○○五年軍隊高階將領(全部為政治委員職務)學習胡錦濤講話時,列席參加的軍外黨職人員只有陳良宇與俞正聲。此二人是江指定參加的,頗有代江「監軍控胡」的意味。

同年夏天,俞正聲曾以政治局委員兼湖北省委書記的身份去上海與陳良宇會面,談「滬鄂合作」。其實,此是江澤民與陳俞二人談取代胡錦濤的計劃,即在十七大時由陳俞取代胡溫。儘管陳良宇被胡溫拼力拿下,但俞正聲最終仍在習近平短暫主政上海後,入滬為陳良宇及整個江系善後。

文章進一步分析說,陳良宇被胡溫拿掉后,俞正聲地位變得非常微妙:他不可能取代習近平,也無法佔據李克強的總理職位,但是如果俞正聲如傳說中那樣進入十八大常委,然後任職全國人大委員長,那麼習李勢必被嚴重掣肘,乃至有被架空的危險。

有評論說,至於薄熙來,最初不過是江拿來威脅習與胡的棋子,後來事易時移,才一躍成為曾、周最重要的籌碼。

在此局面下,習一方面積極溝通以胡德平為代表的改革派,另一方面又希望胡留下分擔軍職即替自己抵擋江系的進攻。臨十八大越近,俞正聲越成為大看點,因為他自身如何從「罪臣」轉換到「重臣」角色,不僅事關江系的日後利益及安危,還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習李接班後的政治效率。

上海渲染中共「十大危險」意在離間胡習

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上海方面突然高調發聲,說中共面臨巨大危險。文章表示,設在上海的中國浦東幹部學院的學術委員會成員兼上海市特色社會主義創新研究基地專家劉昀獻,在《求是》雜誌所屬的求是理論網發表文章,題為《中國共產黨在當代面臨的十大危險》。

該文引用了胡錦濤關於文化改革講話中提到的防分化言論,強調了「淡化黨的意識形態帶來的風險」,尤其是說存在「西方敵對勢力西化分化的風險」,然後筆鋒一轉變為批判黨內存在的盲目樂觀情緒,聲稱:「如何採取有力措施加以防範和應對,尚沒有在全黨完全形成共識。」隨後,劉文還指責黨內的政治精英打改革開放與全球化的幌子,加緊實行西化,大肆宣揚普世價值,云云。

外界觀察人士指出,上海版的所謂「十大危險」有數種政治意圖:其一,明為抬胡,暗裡蓄意離間胡習關係,為俞正聲強行進京拓寬空間;其二,批溫貶汪,試圖阻斷汪洋的上升之路;其三,以地方身份打出黨內民主旗號,要求十八大以及明年政府換屆實行高度分權以確保江系利益。

分析說,可以預料江系在十八大時一定會拚死一搏,雖然江澤民一度設計的陳俞雙接班模式早已夢斷高唐,但退求其次總有失之東隅收之桑榆的期望。北京坊間傳聞「俞正聲劉延東作為年紀相同的備選者,兩者只能出現一個進常委」,似也漸顯並非空穴來風的跡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