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鏈球菌疫苗 75歲免費

【新唐人2012年9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30日電)衛生署今天表示,10月1日開始提供公費流感疫苗外,並提供「肺炎鏈球菌疫苗」給75歲以上、未曾接種過的長輩1劑公費疫苗。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說,肺炎鏈球菌會引起多種侵襲性疾病,包括肺炎、敗血症、腦膜炎等,症狀因感染部位不同而異,好發在嬰幼兒及老年人。

周志浩說,疾管局監視統計資料顯示,近4年國內每年平均有766例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其中21%是75歲以上者,感染後致死率約28%。

他說,公費的肺炎鏈球菌疫苗是23價多醣體疫苗(PPV-23)可涵蓋75歲以上老年人族群好發的菌株血清型的比率約75%,透過疫苗的施打,可降低老年人族群感染及引發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機率。

他說,為減少長者因感染肺炎鏈球菌導致嚴重併發症或死亡,自10月1日起對75歲以上(民國26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且未曾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的長者,提供1劑公費疫苗接種,直至疫苗用完為止。

周志浩說,長輩可攜帶身分證及健保IC卡,到各地衛生所或合約醫院診所接種。

他說,與流感疫苗同時接種時,建議右手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左手接種流感疫苗,診察費由政府公務預算支應。如僅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個案則需自行負擔診察費,若有相關疑問,參閱官網(http://www.cdc.gov.tw),或撥1922專線洽詢。

疾管局同時也感謝「財團法人王詹樣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在今年持續捐贈6萬劑老人肺炎鏈球菌疫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