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首挺中央倒薄 為入常再搶先聲

【新唐人2012年9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中共宣布給予薄熙來「雙開」並移交司法處理的次日,十八大常委熱門候選人、廣東省委書記汪洋親自主持廣東省委常委會通報薄熙來案,並在各省區中率先表態堅決擁護中央處理決定,再度搶得十八大入常先聲。

據《南方都市報》9月30日報道,29日下午汪洋主持召開廣東省委常委會議,傳達學習中央關於薄熙來嚴重違紀案審查情況和處理決定的通報精神,表示堅決擁護中共中央作出的關於給予薄熙來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對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犯罪問題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的決定。

該次會議表態擁護中央「堅決、迅速、果斷地處理薄熙來嚴重違紀案件」,汪洋指責薄熙來所作所為「完全背離了黨的宗旨」,同時呼籲全省幹部切實做到「四個必須」,包括必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始終保持高度一致,自覺遵守黨紀國法等。

據悉,這是目前首個明確表態支持中央倒薄決定的省(區、市)。

有外界評論指,作為團派地方大員的汪洋與出身太子黨的薄熙來曾先後執掌重慶,兩人在十八大入常爭奪戰中曾各施解數互爭高下,一場關於 「蛋糕論」的激辯一度引人注目。

此前有媒體爆料稱,薄熙來執意抓捕文強並置之死地,其實真實意圖不過在於搞汪洋及賀國強的黑材料,只是汪洋在重慶任職時間短,薄才沒有得手。

評論說,在薄熙來前途未卜的兩會期間,汪洋對於重慶變局的態度表現得相當隱晦,處理也很成熟。在廣東省的媒體吹風會上,當被問及王立軍事件時,汪洋只是風趣地以一句「你問錯對象了」迴避了這個棘手的提問,巧妙地將自己的態度隱藏起來。

9月份薄熙來被公布罪名前夕,汪洋態度開始明朗化。在廣東年度省領導幹部黨紀政紀法紀教育培訓班上,汪洋親自授課培訓「一把手」, 警告「誰獨斷專行,就是往絕路上走,大家要引以為戒。」,以此暗諷薄熙來。

評論指出,汪洋逐漸對薄熙來事件表達明確態度,明顯與中共調查進程大致同步,此次中央公布薄熙來處理決定,汪洋率先表態,其姿態如此積極,恐怕與十八大上位入常不無關係。而外界也有分析,隨著薄熙來的政治前途的結束,汪洋入常的機會大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