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部傳4原因18大延開 開到胡卸任前1天

【新唐人2012年9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中共18大拖到11月8日才登場,可謂跌破全球媒體眼鏡,不但比大眾預期的晚得多,且可以說已是「晚到不能再晚」。日前,有北京內部消息人士透露,十八大延遲召開主要有四原因,且會期如果比照以往慣例,18大結束笫二天就將是總書記胡錦濤上任十周年,堪稱準時交班,極其耐人尋味。

據世界新聞網29日報導稱,北京政情人士通過海外中文網站透露,中共18大之所以延開,主要是以下幾個原因:

一是希望薄熙來案能在18大前有個關鍵性結果,以免將「胡溫時代」的薄案拖到「習李時代」;二是部分人事安排仍有變數,其中涉及政治局、各省市及部委一些人事布局;三是會議結束日,正好是胡錦濤十年任期結束日。

消息說,還有一個比較重要的原因是,個別黨內大佬包括習近平在內都主張在政治報告和會議議程中,增加「政治改革」元素,大意是中共要跟上世界發展潮流,所以18大政治報告的部分內容需要再修改,會議議程也要適當調整。

報導表示,近幾屆中共黨代會,會期均為七天。若依此慣例舉行,18大在11月8日登場後,將於11月14日結束。

胡錦濤於2002年11月15日就任中共總書記,今年11月15日恰任滿十年,依中共近年來形成的不成文慣例,必須卸任。因此18大在11月14日結束的第二天,胡錦濤就要把總書記職務交棒給內定接班人、現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

消息人士稱,近年來中共統治基礎急劇惡化,尤其王、薄事件引發的高層震蕩已使中共陷入四面楚歌境地。若中共再不政改,必然落入悲慘下場。不過18大能否真正發出強有力的政改聲音,仍待觀察。

有觀察家認為,中共18大召開之前大陸亂像頻現,中央政治局宣布對薄熙來案定性並宣布18大召開日期,應有某種安定作用,但未來多了一個月時間,恐怕也會給某些派系勢力增加攪局的機會。

分析說,在力保「準時交班」、不產生「接班不順」的大原則下,中共18大日程可謂晚到不能再晚,其與胡錦濤卸任日期如此環環相扣銜接緊密,折射出幕後博弈之激烈,實非一般人所能想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