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績偉臨終遺願:致信18大籲平反「六四」

【新唐人2012年9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梁欣、田淨採訪報導)「六四」時因反對鎮壓學生而遭免職的全國人大常委、原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前社長、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副主任胡績偉,因病去逝,享年96歲。臨終前胡績偉叮囑好友,呼籲18大平反「六四」。新聞界人士表示,一定會遵照胡老的囑託肯定八九民運,要求政府在「六四」問題上認罪。

胡績偉於本月16日在北京病逝,《新華社》27日才發出訃告。又發佈他的遺照和生平,確認他「同志」身份,但沒有提及他被免職原因。

《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分析,因為當局知道黨內的異議人士、一個自由化分子,所以對他確實根本就不願意報導。但是鑒於胡績偉,在社會上的影響非常大、有相當高的威望,所以不報導又不像話,大概他們考慮了半天,過了幾天才給了這麼一個報導。

「那麼報導嘛,那就以官方的口氣說話,那就得給你按個「同志」,事實上我們知道到後來,胡老跟現在的這個中共根本不是「同志」了。」

據悉,胡績偉去世後,中共當局派出中宣部副部長蔡名照前往弔唁,並要將胡績偉送葬八寶山,遭到家屬的拒絕。

胡平:「以他的級別可以進八寶山的嘛,但他拒絕進八寶山,不願意跟那些人埋在一塊兒,那就可以看出很鮮明的一種態度。那麼值得一提的就是,他作為一個共產黨的新聞工作者50多年,這麼一個老人,中共想想,這很有諷刺,他晚年退出,反映了他的認識、他的覺醒。」

據悉,胡績偉自去年以來曾因心力衰竭和腦供血不足,多次進出醫院,去世前一天,他剛剛度過了自己96歲的生日。臨終前留下遺言,希望資深新聞工作者高瑜寫信18大,呼籲平反「六四」,解決「八九民運」問題。

資深新聞工作者高瑜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那是老人家去世前的心願,雖然她不會給十八大寫信了,但是她一定會遵照胡老的囑託,會不停的就政府在「六四」上的罪行和「八九民運」這方面來表達她的意見。

「我不可能給十八大寫信了,因為老人是最後了,他是有這種心情,實際上就是我寫文章不是寫信的問題。我一直在寫這個問題,而且我過去寫了很多,就是這個。我們一定要遵照胡老的囑託,我相信如果對六四的罪行,八九民運,應該給證明,你不能說是動亂、暴亂之類的,是吧,現在雖然不這麼談了,但是,實際上一些問題根本就沒有解決,我會不停的就這方面來表達我的意見。」

高瑜特別強調,「六四」和「八九民運」是兩回事兒,八九民運就是一場民主運動,提出來的新聞改革、反腐敗,到現在也是非常必要的,也是改革必須要做的事情。

「現在已經提到日程上來了,不可能在以經濟發展來推遲政治改革了,現在這個政治改革現在和中共面臨的是必須要解決的一個迫切的難題了,另外六四屠殺,在這個問題上應該認罪,這是政府的行為,是極端錯誤的,所以這是兩會事兒,我會表達的。」

「六四」民運期間,胡績偉反對軍事鎮壓,並發動全國人大常委連署罷免前中共總理李鵬,結果被當局指是支持「動亂」,撤銷一切人大職務。據悉,胡績偉晚年也一直竭力爭取中國自由民主,曾為《中國青年報》旗下的《冰點》周刊被停刊的事件發聲,被譽為「中國新聞界良心」。

高瑜表示,胡老是一個抱著民族自由的理念,參加中國共產黨,而且一直是搞新聞事業,是一個70多年的老黨員,他在新聞事業上的貢獻,是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替代的。

「他就是追求民主自由的,所以他屢遭打擊,中國共產黨一直是要洗腦、要對黨員進行教育,用《延安文藝座談會講話》來改造黨員的思想,但是,最後,胡老在政治理念上,和這個黨分道揚鑣了,這正說明共產黨對黨員的洗腦、教育都是失敗的!而且也說明,中國共產黨裏面不是沒有好人,中國共產黨的改造需要公民運動,也需要黨內的一些具有民族理念的共產黨起來和這個共產黨作鬥爭!」

胡平也指出,在八九年「六四」時,胡老還是政協常委,他參加了連署,就是要召開人大和政協的緊急會議,召開那個會議的目的,就是要取消戒嚴令,但這個時候,就發生了六四屠殺,那麼以後他也受到整肅,但他還是堅持他的觀點,寫了很多文章,對共產黨有很多批評。另外一直在積極主張自由和民主,那都是相當可貴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