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縣祭孔 拔筆取代拔智慧毛

【新唐人2012年9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28日電)一般祭孔典禮有「拔智慧毛」儀式,但嘉義縣今年祭孔典禮,以「拔智慧筆」取代「拔智慧毛」,相當有趣。

今天是至聖先師孔子2562週年誕辰,嘉義縣今天在新港鄉文昌國小文昌祠舉行祭孔典禮,由新港國中、國小學生擔任禮生、佾生、樂生,儀式依古禮舉行,最後完成燒祝帛的「望燎」儀式。

縣府指出,嘉義市自民國71年升格為省轄市後,位於嘉義公園內的孔廟歸屬嘉義市,嘉義縣只有文昌國小供奉有孔子神位,因此嘉義縣自94年起配合佾舞祀禮儀式在文昌國小舉行祭孔典禮。

祭孔典禮完成後,過去都有「拔智慧毛」儀式,也就是依古禮準備牛、羊、豕(豬)三牲為「太牢」,讓學生及民眾拔取「智慧毛」。

而嘉義縣今年祭孔典禮,文昌國小以草繩打造1隻近2公尺高的「智慧牛」,在草牛上插滿1200支筆供民眾和學童拔取;學童拿到智慧筆後,前往「燎所」過火,希望獲得加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