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公布財產 陸網友反思

【新唐人2012年9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鄭崇生上海27日電)總統馬英九夫婦公布財產申報約新台幣1億元,大陸媒體轉載這則消息後,引發大陸網友反思「我們官員何時也能曬財產?」更有人說,大陸村級幹部財產都比馬總統多。

監察院今天公佈第42期廉政專刊,其中總統馬英九夫婦今年7月申報土地5筆、建物4筆、存款7761萬元,有價證券15萬元,信託國內上市櫃股票71萬元。

在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去年於大連參加夏季達沃斯論壇時曾表示,要逐步推動財產申報和公開制度。

大陸雲南的全國政協委員鄭凡也於去年兩會期間提建議,要求官員財產申報並公示,他當時還批評,大陸過去試行官員財產申報,但流於形式,「大家填一張紙,水分很大,一交了之,沒有後續監督,就是白填。」

大陸輿論疾呼建立黨政高層及官員財產申報制、卻遲遲未果,馬英九總統照往例申報財產後公開資訊,不少大陸媒體的微博轉載後,成為討論焦點。

多數大陸網友感慨「我們敢公布嗎?」,但更多人出言反諷大陸官員財產申報制度的不健全。

網友「Gelivable_Ming」說:「太遜了!好意思出來炫?不如我朝一村官」;網友「姬莉斯Syro」則指:「捲走25億歐元的鐵道部某秘書,笑了」;網友「ID張筱冬」:「不夠我們的局長買錶的」。

事實上,大陸於1995年發布「關於黨政機關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收入申報的規定」、2006年發布「關於黨員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規定」、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2011年更聯合下發「關於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規定」,首次將領導幹部本人、配偶及子女的房產列入報告範圍。

而這三個規定的共同點就是:大陸官員財產是內部申報,不對外公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