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胖到大 小兄弟胖出病

【新唐人2012年9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7日電)1對體重各超過80公斤的兄弟,才14歲、11歲就有高血壓,醫師今天提醒家長,超過1歲孩子的「嬰兒肥」,會肥出病來。

馬偕醫院小兒心臟科醫師林珊妙今天指出,這對兄弟的哥哥身高172公分、體重87公斤,感冒就醫才發現高血壓,弟弟80多公斤,已是無症狀的高血壓前期。

林珊妙說,這對兄弟愛吃速食,除了體育課,幾乎不運動,媽媽雖有心臟病,卻未特別留意孩子的體重,哥哥現在吃高血壓藥,弟弟飲食控制,每天運動1小時,持續觀察。

「嬰兒肥只適用1歲左右的孩子」,林珊妙說,小時候胖,容易胖到大,2到5歲孩子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18,較大孩子超過22或男生女乳,就是太胖了,糖尿病、高血糖、高血脂容易提早上身。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副執行長殷偉賢指出,學校教導健康生活習慣,孩子受教,觀念帶回家裡,父母也受惠,這與教父母來改變孩子,觀念不同

他說,今年1月歐洲預防心臟病學期刊的1份巴西研究顯示,6到10歲學童在課堂學習健康生活習慣,10年後,父母心血管疾病風險少1成。

家長可從小四學生尉庭愷身上,得到一些想法,尉庭愷在熱門節目「超級模王大道」獲得第3名,今天他在心臟基金會秀一段流行的騎馬舞。他不但愛跳舞,每天清晨6時起床,先游泳1小時,上課不打瞌睡,從來沒胖過。

心臟基金會今年針對學童準備「安心小超人」衛教遊戲本,以簡單遊戲與漫畫傳達心血管保健常識,將在世界心臟日邀請師長和家長,加入改變生活型態的行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