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島情勢 國安局:不至於惡化

【新唐人2012年9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27日電)中華民國國家安全局長蔡得勝今天說,釣魚台引起的區域情勢惡化可能性不大,若日本採派駐人員等措施,會碰觸中國大陸底線。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林郁方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中質詢蔡得勝時詢問,保釣行動後,日方是否會有更強勢作為?

蔡得勝說,目前相關各方都冷靜處理,以對話取代對抗,情勢惡化的可能性不大,但釣魚台是敏感問題,且涉及中國大陸內部政治。

他說,情勢變化取決於兩個發展,一是若日本在釣魚台派駐人員,二是設立漁港或燈塔等基礎設施,就碰觸到中國大陸底線,衝突可能惡化。

蔡得勝說,他判斷日本即使有設置軍事設備或派駐人員等長遠戰略構想,但近期不可能冒戰爭風險,只是執法船隻在這個地區頻密活動,可能有擦槍走火的小衝突。

此外,蔡得勝在回覆民主進步黨籍立委蕭美琴詢問時說,從情資來看,中國大陸在這次釣魚台事件中有所規劃,是有節奏的鬥爭,中國大陸瞭解在此事件中「可玩的空間有多大」。

蔡得勝說,他不認為中國大陸在處理釣魚台事件上有「失控」,而是在控制下可伸可縮,可一夕間遍地開花,也可一夕間平息。

他表示,這次在中國大陸雖有反日示威等作為,但是屬於偶發,且多已平息,若日方沒有進一步作為,就會回到外交手段解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