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從「克里姆林宮學」到「中南海占星術」

【新唐人2012年9月27日訊】北京權鬥黑幕的「內部人放風」在前一段時間稍有消停。由於皇儲習近平最近曾「神隱」十餘天,重新現身之後對其「神隱」原因未做半點說明,在外交事務上的發言視國別時硬時軟,於是外媒又開始分析這位領導人的派系及其性格。由於相關資料缺少,放風者的話又不可全信,不免多多少少用上了「克里姆林宮占星術」。

「克里姆林宮占星術」是對「克里姆林宮學」(kremlinology)的戲謔之稱。當年蘇聯號稱「鐵幕」,與西方基本處於信息隔絕狀態,它主要通過觀察蘇聯官方媒體來瞭解蘇共高層的人事變化,並據此來推測蘇聯的政治動向,尤其是蘇共高層權力結構和權力繼承的變化。例如,塔圖(M. Tatu)曾仔細分析蘇共二十一大前後政治局負責意識形態的蘇斯洛夫與表面上排名在他前面的總理柯西金、最高蘇維埃主席波德哥爾內相比,誰的地位更重要(見之於其著作《克里姆林宮裡的權力》 [ Power in the Kremlin])。他的依據是在若干次會議上蘇斯洛夫是緊挨著總書記勃列日涅夫,坐在後者的左邊或右邊。

在克宮政治動態對外界完全封閉,充滿了神秘感的「鐵幕」狀態下,這樣的揣測常常成為媒體跟進分析的參考。但由於資訊太少,「克里姆林宮學」也常常失靈,比如,誰也沒能預測出赫魯曉夫下台。正因為如此,一些蘇聯觀察家就挖苦「克里姆林宮學」的分析,把它說成是「克里姆林宮占星術」,意思是,這種對蘇共高層動態的揣摩無異於占星士的神秘預測。

這種方法類似於中國人讀《人民日報》的方法,對中國的研究在中國改革開放前也只能如此。但時至今天,外部觀察者(尤其是外國記者)對這個國家的瞭解已經遠勝於他們的前輩,他們依靠自身長期居留中國的經驗,加上互聯網的傳播效應,中國已經沒有多少消息能夠瞞住外部觀察者。比如今年對中共十八大的觀察,外部觀察者就依靠觀察與中國高層各派有意的放風,做出了非常密集的報導跟進與分析。不過,他們也知道這種目的性很強的放風有時不真實,因此除了憑常識判斷這些「內部消息」是否可靠之外,還得使用「克里姆林宮占星術」,從《人民日報》、CCTV、《求是》雜誌等最高層級的官方媒體的消息來判斷某事件、某領導人的動向與真實意圖。

比較有趣的是,即使是香港的親共媒體遇到這種情況,也照樣得使用「克里姆林宮占星術」,比如,《星島日報》等香港媒體最近預測薄熙來將在中共十七大七中全會後被正式宣佈「雙開」(開除黨籍、公職),其根據就是最近審判王立軍時,起訴書指王在揭發他人(指重慶市主要領導)犯罪有重大立功表現,以及新華社9月20日以數千字長文敍述王立軍案始末,首次不點名披露薄熙來涉嫌包庇妻子谷開來殺人,已涉嫌觸犯刑法。

不過,以我的觀察,除了一些入行不久的外國觀察者,目前他們對中國政治的觀察水平,已比十年前跟著中國國內與一些華人學者杜撰「胡溫新政」時成熟得多。

十年前,不少人對胡錦濤的少言寡語視之為「胸有城府」,無所作為譽之為「謀定而後動」。胡錦濤上任後第一件事明明是去「革命聖地」西柏坡朝拜,並宣示要提倡「延安精神」,偏偏有人說這是為了迷惑江澤民而放的煙幕彈,胡是在等待時機推行政治改革。胡溫的第一個任期就是在國內的「什錦八寶飯」的熱烈歌頌與國外的這類不著調的分析中安然渡過。

習近平等第五代中國領導人顯然沒有胡溫那樣幸運,外國媒體及觀察者比十年前老練得多。所以這次習近平「神隱」之後復出,雖然前港特首董建華在其復出幾天之後,以知情人身份出來聲明習近平是游泳時背部受傷現已康復,傳媒有關習遇刺、受傷、患病手術純粹是揣測。但董建華這事後諸葛的解釋不能取信於人,不少人仍對習的「神隱」原因存疑。

由於今年有關十八大的人事安排至今仍處於黑暗中猜謎的狀態,國際社會再度深切感知,中共政治仍然處在「密室政治」的不透明狀態。所謂「密室政治「的最大特點是:少數政治精英利用自己的優勢地位,躲在幕後操控國家政治,以陰謀取勝。只是對這種「密室政治」的道德判斷,西方人與中國官方包括一些海外華人都不一樣。西方人普遍認為,政治透明度缺失給中共的政治公信力造成了難以估量的損失。中國官方則認為保持神秘是理所當然,而少數在西方受教育並工作多年的華人學者也持類似看法。比如外媒關於習近平「神隱」有多種報導,在習復出後有人覺得這是外媒的難堪——不知道這些人在西方多年是否倒立著看世界?

北京當局早就聲稱要增加「政治公開性與透明性」,但總是躲在紅牆內的黑幕政治裡玩弄權術,連十八大會期都要讓人猜謎,彷彿又回到毛時代的宮廷政治。這種「黑箱政治」的存在,只會使「克里姆林宮占星術」常青。不過,今天克里姆林宮的主人就算是普京這種強人,恐怕也難以象中南海那樣黑箱運作。因此,「克里姆林宮占星術」或許應該易名為「中南海占星術」。但需要指出的是,「中南海占星術」與蘇聯的「克里姆林宮占星術」有所不同。由於有了互聯網,發表文章的門檻很低,於是各種隱身放風人紛紛拋出真真假假、目的各異的「中南海動向」。這就大大增加了「中南海占星術」的不可靠性。當年的「克里姆林宮占星術」的參與者都是真身,猜錯了要付出身名代價的;現在的「中南海占星術」參與者有不少穿上了隱身衣,無需為自己的言說包括謠言負責。

自從世界上有了共產黨政權之後,蘇聯與中國的「紅牆內政治」先後培養出了「克里姆林宮占星術」和「中南海占星術」。一個靠「黑幕政治」維生的大國政權,對本國人民和國際社會來說,永遠存在巨大的不確定性,目前中日釣魚島爭端就是如此。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