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老人政治扼殺中國活力

【新唐人2012年9月27日訊】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忽然高調露臉,於日前現身國家大劇院,引來議論紛紛。江的舉動,顯然是要向外界展示,他健康尚可、政治影響力尚存、仍能影響或左右即將召開的中共「十八大」。

十八大權力分贓,仍有江系人馬入圍高層,如張高麗、張德江之類;薄熙來一案,中途逆轉,從高調轉為低調,從明朗轉為不明朗,處處洩露插手施壓、意圖包庇的江氏痕跡。

儘管如此,這回,江澤民現身,陪同左右的,都是一幫退休高官、原江系親信,中共官方媒體也並未報導。可見,現任高官並不捧場,而紛紛迴避,釋放的信息反而是:江強弩之末,政治生命已進入苟延殘喘的尾聲。現場上演其親信李嵐清自編自導的音樂劇,對江而言,仿如最後的輓歌。

政協副主席、前香港特首董建華近日故意放風:胡錦濤卸任黨政職務後,仍將留任軍委主席若干年。十年前,江澤民留任軍委主席,令胡錦濤深恨之;如今,胡錦濤又要傚法江澤民,留任軍委主席,必令習近平深恨之。

中日釣魚島之爭,持續升溫,中國海監船、漁政船仍陸續開往釣魚島一帶,耀武揚威。十八大臨近,中日爭端卻有升無降、日趨激化,這對固有維穩思維的中共而言,是政治反常的表現,卻是中共高層權爭激烈的外在反映。中南海內,有人借推高中日對抗,爭奪軍權,具體而言,是胡錦濤要同習近平爭奪軍權,卻故意對外放風說:胡錦濤留任軍委主席,是為了防止習近平「走上對外軍事強硬路線」,因由倒置,形同栽贓陷害。

難怪前段時間,習近平戲劇性「失蹤」達兩個星期,除了當局通報的健康原因(背傷),更無法排除外界猜測的政治原因:習近平對元老干政氣憤填胸,忍無可忍。

與江澤民、胡錦濤動作形成對照的是,近期,中共總理溫家寶,卻在不同場合,反覆強調自己將「歸隱山林」、「回到群眾中去」,顯然意有所指。呼籲政改的溫家寶,深知,老人政治,是中國政改的最大絆腳石;要推動政改,必須以結束老人政治為前提。溫的表態,是對戀棧權力的江、胡等人的暗諷,也是對艱難上位的習、李等人的暗助。

中國老人政治之禍,至少可以追溯到清末,慈禧太后的垂簾聽政,扼殺了由光緒皇帝主導的「百日維新」,使近代中國最有可能發生的一次和平憲政改革胎死腹中。到了共產黨時代,老人政治更形尾大不掉。毛澤東死後,華國鋒繼位,曾有幾年新氣象。然而,華國鋒之後,中共政治氣候再度嬗變,雖有了名義上的任期制,卻又扯上了死纏爛打的老人政治。

鄧小平半退休,獨掌軍權,讓胡耀邦、趙紫陽兩代總書記有志難伸,政改宏願化為泡影;江澤民退而不休,強力干政,持續在幕後操縱權力鬥爭,使「胡溫新政」無疾而終;如今,胡錦濤又意圖傚法江澤民,充當習近平的新「太上皇」。老人政治為禍,中國政改難產、活力難生。老而不死是為賊,斯言信矣!

習近平即將走馬上任,卻面對江澤民、胡錦濤兩代「婆婆」虎視眈眈,怎能不誠惶誠恐、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習近平能否有所作為?尤其,能否推動迫在眉睫的政改?除非傚法初唐時期的李世民,再來一回「玄武門之變」,斬殺「兄弟」(同為太子黨的薄熙來)、逼退老人(胡錦濤)、幽禁老老人(江澤民),徹底終結老人政治。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