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雷射濃縮鈾 美首次批准設廠

【新唐人2012年9月26日訊】(中央社北卡羅里2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核子管理委員會(NRC)今天核准奇異公司與東京日立製作所設立的核電合資企業,以建立首座採用機密雷射技術的鈾濃縮廠,來供應商業反應爐所需。

美聯社報導,NRC已核發執照給奇異-日立全球雷射濃縮公司,允許在威明頓(Wilmington)附近建造及經營採用雷射技術而非昂貴離心機的鈾濃縮廠。

倡議核武管制的人士擔心,准許企業採用價格較為低廉且簡易的技術,可能會使這種技術落入不當人士手中的風險增加。

科學工作者關懷聯盟(UCS)資深科學家黎曼(Edwin Lyman)指出:「我們認為,這項執照是在沒有考慮核武擴散的情況下核准,我們已吃力處置伊朗擁有的核濃縮能力」,如今的雷射技術「恐使全球核擴散問題變得更為棘手且不可控制」。

奇異-日立全球雷射濃縮公司表示,這項計畫的獲利程度是否大到足以投入10億美元建廠,尚有待決定。發言人懷特(Christopher White)指出,評估標準之一將是鈾濃縮市場是否能維持多年以迄未來。

不過這家公司保證所擁有的機密雷射技術,絕無外洩之虞。這項技術由澳洲公司Silex Systems所研發。(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