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聯大發言 心繫總統選戰

【新唐人2012年9月26日訊】(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2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奧巴馬今天在聯合國大會上辯護美國價值觀和他的阿拉伯之春政策,從世界舞台向美國選民發言。

他的競爭對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也不甘示弱,在附近的柯林頓全球計畫(Clinton Global Initiative)年度外交集會上,展現政治家姿態。

奧巴馬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時,把兩週前在利比亞遇害的美國大使史蒂文斯(Chris Stevens)頌揚為美國和聯合國價值觀的縮影,把阿拉伯之春的抱負與美國建國主義做連結,同時凸顯中東動盪之中的發展。

奧巴馬強調,YouTube上1支反穆斯林影片所引發的暴力,並不「代表絕大多數穆斯林的觀感」。

奧巴馬引用他的偶像林肯的話表示,他相信,「到頭來,一個『民有、民治、民享』的政府較可能促成穩定、繁榮與和平」。

他也再次譴責這部「粗糙、令人作嘔的影片」,但也堅稱這並不是動用暴力的藉口。

奧巴馬說:「我們理解為何民眾不滿這部影片,因為我們也有數以百萬計公民一樣感到不滿。」但他指出,鑑於美國憲法保障言論自由,他既不會禁止這段影片,也無力禁止它。

同樣爭取白宮寶座的羅姆尼,不讓奧巴馬專美於前。他在柯林頓全球計畫年會發表演說,並提出計畫,將美國外援與開發中國家的貿易及私人企業做連結。羅姆尼之後飛往大選關鍵搖擺州俄亥俄州萬達利亞(Vandalia)造勢。

他在競選活動上說,奧巴馬把中東的致命危機稱為「路上顛簸」,有粉飾太平之嫌,而且未能挺身面對伊朗。

羅姆尼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中東情勢包括敘利亞有2萬人遭殺害、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的人當選埃及總統、伊朗朝成為核子大國邁進,當然還有我方駐利比亞的大使遇害。」

他還說:「我不確定這些是否能稱為路上顛簸,當然我不會這麼形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