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作戰效能 中國航母VS美日

【新唐人2012年9月26日訊】由前蘇聯海軍瓦良格號改造而成遼寧號航空母艦,作為中國的第一艘航母,9月25日正式入列中共海軍服役。其戰略戰爭和像征意義是甚麼,下面我們來聽文昭的看法。

林瀾:大陸的新聞網站報導稱,中國第一艘航母的艦載機嚴重偏少、進攻能力存在不足。請談一下您對相關方面的了解。

文昭:還不僅僅是這樣,中國大陸的首艘航空母艦的作戰能力不足,同時體現在進攻能力和生存能力兩方面。僅就進攻能力來講,艦載機不足也只是一個方面。還有指揮通訊方面,現在還沒有適合於瓦良格號的固定翼的艦載預警機。和瓦良格號屬於同一級別的俄羅斯“庫茲涅佐夫將軍“號航母使的是卡-31號預警直升機,那顯然它能起的作用就小多了、限制它作戰能力的發揮。同時它還缺少像電子戰飛機這樣的輔助作戰裝備。瓦良格號用的是滑躍甲板式的起飛,所以它能搭載的艦載機的數量肯定是偏少的。西方航母用的是蒸汽彈射技術,就是飛機起飛時相當於先給你一個推力,所以它需要的跑道空間肯定相對較小,那麼它的艦載機就能裝更多;而滑躍甲板技術,它需要靠飛機自身的推力和甲板上的風才能使飛機起飛,所以它需要的空間就更大,它能裝的飛機顯然就更少。

林瀾:遼寧號在周邊海域局勢緊張的情況下服役、許多評論認為威懾意義大於實戰意義,您怎麼看?

文昭:在釣魚島風波延續的情況下航母服役,我想它的目的是非常明顯的,對外對日本示強,對內安撫國內的民族情緒,但我想主要還是後者這個目的。從軍事戰略講,中日發生衝突時其實根本用不上航空母艦的,對日本威脅最大的是中共的彈道導彈,這是顯而易見的。如果是發生小規模軍事衝突,日本的航空自衛隊和駐日本的美國空軍完全就能夠應付,大家別忘了沖繩的嘉手納美軍基地還有一個世界上最先進的“猛禽”戰鬥機中隊。如果發生大規模的局部戰爭,美軍可以在短時間內向西太平機動5、6個航母戰鬥群,加上日本的航空自衛隊,對中共空軍能形成2打一、到3打一的數量優勢,所以我想空軍較量的結果是完全沒有任何懸念的。所以我想這個航母與其說是威懾外敵,不如說是作為一個民族主義的圖騰,來安撫一下國內的民族情緒,因為僅僅增加一艘航母,多二十來架戰鬥機並不能改變地區的戰略力量格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