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志峰:北京進入「最堵周」 何不盯緊「送禮車」

【新唐人2012年9月25日訊】北京交通委預測:本周北京進入「最堵周」,後四天尤其堵。受開學,中秋節、國慶日前走親訪友送禮,外地車進京增多等影響,號稱「全年最堵」的9月,有7個工作日更是「堵上加堵」,這其中又有4個工作日集中在本周後半段,即為9月26日至29日。交通部門提醒市民合理安排出行時間,更多選擇公共交通出行。(9月24日《北京晨報》)

逢節必堵,中秋節尤其堵,早已成為有中國特色的奇景之一。至於個中緣由,洪振快在《亞財政:非正式財政與中國歷史弈局》一書中早有披露:「中秋節送月餅大概不止是中國人的習俗,但送月餅導致堵車卻可能是中國獨有的現象。送月餅只是送禮的一種表現形式,它送的大概也不止是月餅。對於中國人來說,送禮與其說是一種習俗,不如說是一種政治,這裏面有許多學問,也有許多有意思的故事。」

說白了,節日只不過是為某些人大搞腐敗、「跑部錢進」提供了一個載體和藉口罷了。這也難怪但凡權力集中的地方,逢年過節都有形形色色的「送禮車」蜂擁而至,像蝗蟲一樣堵塞著交通、刺痛著老百姓的雙眼。北京交通委「本周北京進入‘最堵周’」的說法,與其說是一種「預測」,倒不如說是一種「經驗之談」。

如果有關部門(紀檢部門或者公安部門等)能夠盯緊「送禮車」,查查某些「公家人」為啥不好好在家過節非要跑出來瞎折騰,雖然不一定能夠完全解決城市節日期間交通擁堵的問題,最起碼能夠大大緩解。如若不信,請交通部門統計一下,節假日期間到底有多少外地車和公車進京,就一目了然了。怕只怕有關部門過節也要親自送禮、親自收禮,打鐵先要自身硬,自己沒底氣,查別人自然也硬氣不起來。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