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軍售利國 前中情局探員過世

【新唐人2012年9月23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2日路透電)殯儀館人員今天表示,前中央情報局(CIA)探員威爾森(Edwin P. Wilson)過世,享壽84歲。威爾森1983年因軍售利比亞被判有罪,但法官之後推翻判決,威爾森於2004年獲釋。

威爾森坐牢時,他被判有罪的軍售案是當時美國史上最大宗。

西雅圖的哥倫比亞殯儀館兼火葬場(Columbia Funeral Home and Crematory)人員艾米克(Craig Emmick)表示,威爾森9月10日因心臟瓣膜置換手術併發症過世。

威爾森家屬在殯儀館網站聲明,威爾森獲釋後不斷嘗試洗清背叛者的汙名,生前幾年住在西雅圖艾德蒙茲(Edmonds)郊區。

威爾森在愛達荷州農場長大,以陸戰隊身分打過韓戰,1950年代加入中情局

根據2003年推翻威爾森有罪判決的美國地方法院法官休斯(Lynn Hughes),威爾森1971年正式從中情局退休,後以自由身分繼續為中情局合作。

威爾森為中情局經營掛牌公司,後來自行創業賺進2300萬美元財富,名下擁有許多財產,包括維吉尼亞州1座2500英畝的農場。

聯邦探員1982年逮捕威爾森,罪名是販賣20噸C-4塑膠炸彈給利比亞已故強人格達費政府。

威爾森在1983年因軍售及其他罪名被判有罪,被判處共52年徒刑。

休斯法官發現美國司法部檢察官知道威爾森曾替中情局合作,卻使用中情局官員的錯誤口供書,稱中情局從來沒有「直接或間接要求威爾森提供任何服務」。

休斯2003年撰寫意見指出,「檢方知道威爾森為中情局工作,故意欺騙法庭」。威爾森隔年獲釋。(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