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力建:愛人是理性愛國的前提

【新唐人2012年9月23日訊】 近日,因日本國有化釣魚島問題,北京、濟南、青島、廣州、深圳、太原、杭州等多個城市均有規模不一的群眾聚集、遊行,高喊抵制日貨的口號,個別地方出現了極不冷靜和不理性的行為,有人受到一些別有用心者的煽動起鬨,打砸同胞開的日系車,破壞公民的私有財產,擾亂社會秩序,一場愛國運動演變成破壞運動。

人民日報駐日分社社長韓曉清曾就愛國者激烈的行為評論道:保釣人士登陸釣魚島被抓,向世界傳遞了日本正有效控制釣魚島的信息,對中國有害無益,以上行為是害國。此言一出,立即遭到圍攻,逼迫韓曉清向所有保釣人士和團體表示歉意,並承認將保釣行動歸為「害國」行動的觀點是錯誤的。同時,她認為一些網友對文章「斷章取義」、「無限上綱」,對其進行人身辱罵,這讓她感到非常困惑和痛心。

韓曉清的遭遇,也讓真正的理性愛國者心寒。想當初,民國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在「五四運動」中熱情支持愛國學生,這是大多數人所熟知的,但他在「九一八事變」後的學潮中被學生打得頭破血流之事,卻為人少知。蔡元培對此痛心疾首,高呼:欲知明日之社會,且看今日之校園。

俄國作家杜勃羅留波夫曾說「真正的愛國主義不應該表現在漂亮的言辭中,而應該表現在為祖國謀福利,為人民謀福利的行動上。」可見,愛國的形式如果過火甚至有所目的,則是名副其實的害國和誤國。

理性的愛國者應該具備最基本的三個條件:第一,要熱愛腳下這片土地。但是,有些自詡愛國的,無一寸土地是屬於自己的,談什麼保衛國土?平時毫不愛惜這片國土的一花一草,山河林木,肆意破壞環境。本次某些地區對公共設施的惡意破壞,令人難以接受。第二,要熱愛自己國家的傳統歷史文化。對本國傳統歷史文化一竅不通,甚至叫嚷打倒傳統,對被遮蔽的歷史真相大而化小小而化了。釣魚島的歷史有多少號稱愛國者的真正知道?連釣魚島的歷史都不懂,何以能理直氣壯捍衛釣魚島的主權?

第三,要熱愛每一個國民。有些人說自己「愛國」,但卻不愛國人;說是「愛民族」,卻不愛一個個具體的公民。要知道,國家不是超越於人民之上的抽象物,國家本身沒有利益可言,它是屬於人民的,它存在的目的就是為人民服務。因此,愛國就必須愛人民,為人民服務就是愛國。每一個公民都是國家和人民的一部分,愛國就應從一個一個具體的人愛起。每一個愛國者都應該檢討,是否在日常生活中尊老愛幼?是否鄰里互助?連最起碼的為人之道都做不到,空談什麼愛國?連存在誤解的一句話,都可以肆意人身攻擊,肆意威脅撤職,甚至砍頭、追殺等等,對同胞可以進行毫無底線的野蠻打壓,卻對強權、外侮不敢拍案而起者比比皆是。這樣的人談起愛國來卻唾沫橫飛義憤填膺,不是很可笑嗎?

要知道,對一個國家來說,「愛之愈深,責之愈切」,真正的愛國者由於希望自己的國家變得更好,所以對本國政府和民族的要求也就特別嚴格,常常是「哀其不幸,怒其不爭」的,讚揚的時候少,而批評的時候多。所以批評自己國家的不一定不愛國,而一味護短的人卻不一定愛國。印度詩人泰戈爾曾說:「我認為那種主張有權把他國人民的權利與幸福作為本國祭壇犧牲品的愛國主義,將危及任何偉大文明的基礎。」因此,愛這個國家,就該從愛每一個國民做起。

其實,「愛國者」們作出激烈行為,實則是「仇恨教育」的後果,與中國教育中關於愛與恨的教育灌輸有著必然的聯繫。中國太缺乏愛的教育,而恨的教育卻是根深蒂固的。一個愛父母、愛同學、愛老師的人,才會更熱愛祖國人民。反之,一個連活生生的人都不熱愛的人,別指望他能愛祖國。夏丐尊先生在翻譯《愛的教育》時說過這樣一段話:「教育之沒有情感,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當前,中國教育捨本逐末,長期以來,全社會都只重視學生的智力開發和知識學習,學校更是只抓升學率,只要學習好,就一俊遮百醜,無法像西方宣揚基督教教義「水銀瀉地」般的潛移默化、不著痕跡。

另一方面,中國也有「仇恨」教育的文化傳統。比如,現代京劇《紅燈記》李鐵梅的唱段:「咬住仇,咬住恨,嚼碎仇恨強嚥下,仇恨入心要發芽。」比如,大眾歌曲《我的祖國》的歌詞:「朋友來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來了,迎接它的有獵槍!」比如,雷鋒日記:「對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溫暖, 對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樣的熱情, 對待困難要像秋風掃落葉一樣 ,對待敵人要像嚴冬一樣殘酷無情。」都是從小給小孩子們灌輸敵對思想,順我者昌逆我者亡。這種教育的險惡之處就是不斷樹立敵人,不但鼓勵對外部世界的仇視,還挑動內部關係的互相仇視,強調你死我活,沒有任何寬容,是一種毫無情操的教育。

儒家講「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而基督教的普世愛人觀念,集中體現在耶穌提出的「愛鄰人」誡命上。他一方面繼承了《舊約》的「愛人如己」主張(《利未記》19:18),另一方面又賦予它以普世性的內涵,要求「愛鄰人」超出猶太民族的範圍,擴展到所有的外邦人那裡(《馬太福音》8:5-13)。佛教明確提倡以「大悲心」為動機的「菩薩行」,要求信徒上求佛道、下化眾生、自利利他、自覺覺人,並且通過「佈施」活動濟貧助困、解救厄難,因此也充分肯定了慈悲喜捨、利樂世間、普度眾生、救苦救難的普世愛人觀念。

人類的發展是從獸性走向人性,從野蠻走向文明。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暴露了英法聯軍的獸性,同樣,滿清政府剝奪欺壓大眾也暴露了滿清政府的獸性,文化大革命中紅衛兵毆打「走資派」、火燒歷史典籍,也暴露了紅衛兵的獸性。國家要強大,不只是物質上的強大,軍事上的強大,還有文化上的強大,人性上的強大。因此,真正的愛國,就應該從愛每一個國民開始!

文章來源:《一五一十部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