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仁武:中國農村貧富差距瀕臨國際警戒線

【新唐人2012年9月23日訊】 中國華中師範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近日發布了《中國農民經濟狀況報告》,該報告稱,數據顯示,收入最低的20%樣本農戶,與收入最高的20%樣本農戶的收入差距有10.19倍,中國農村居民基尼係數在2011年已達到0.3949,正在逼近0.4的國際警戒線。

基尼係數逼近0.4國際警戒線

國際上廣泛認同和普遍採用基尼係數來衡量貧富差異程度,基尼係數介於0和1之間,通常把0.4作為收入分配差距的「警戒線」,根據黃金分割律,其準確值應為0.382。0.5以上表示收入差距嚴峻,進一步擴大則有可能引發社會不穩定。一般發達國家的基尼指數在0.24到0.36之間,中國大陸基尼係數2010年超過0.5,已跨入收入差距懸殊行列,財富分配非常不均。

《中國農民經濟狀況報告》報告中統計,中國最高收入的20%樣本農戶中,務工農戶占88.9%,務農農戶占11.1%;在最低收入的20%樣本農戶中,務工農戶占17.5%,務農農戶占82.5%。以上數據可看出純務農是收入低的重要原因,農民工在鄉下則是富裕一族。

不過,農民進城打工的收入又與城鎮職工工資相差巨大。《經濟參考報》報導,2008年廣州、深圳、杭州、南京、東莞、上海、無錫、蘇州、寧波等長三角、珠三角九個城市,出口加工企業中農民工平均工資與當地城市職工平均工資相比,很少超過40%的,差別最大的東莞,城鎮職工平均工資每月3,293元,農民工是971元,不到城鎮職工的30%。

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2011年發布的《中國城市發展報告No.4──聚焦民生》顯示,中國城鄉收入差距比為3.23:1,成為世界上城鄉收入差距最大的國家之一。早在2005年,國際勞工組織的數據顯示,絕大多數國家的城鄉人均收入比都小於1.6,只有三個國家超過了2,中國名列其中。而美、英等西方發達國家的城鄉收入差距一般是在1.5左右。

0.4%的人掌握了70%的財富

北京師範大學收入分配與貧困研究中心主任李實的研究則發現,中國收入最高10%人群和收入最低10%人群的收入差距,已從1988年的7.3倍上升到2007年的23倍。而這一貧富差距近年來更為嚴重。近來,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孫立平研究後披露,中國最高10%和最低10%的家庭人均收入差距已經高達65倍,其中又以國有壟斷性部門人員的財富累積最為人所詬病,社會的利益關係失衡已到嚴重地步。

早在2009年6月分舉行的中國政協十一屆常委會會議上,蔡繼明委員曾表示:「中國權威部門的一份報告顯示,0.4%的人掌握了70%的財富,財富集中度高於美國。」而2010年世界銀行公布的調查數據,美國5%的人口掌握了60%的財富。中國財富集中程度遠大於美國,已經是全球兩極化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至於中國貧富差距巨大的原因,最近人大教授任劍濤的一次演講稱,中國權勢集團已經劫持了國家,經濟權勢集團劫持了整個國家的壟斷經濟命脈,200個家族控制200個行業。從政府對社會財富的分配上,也顯示了對特殊群體的支持。據中國科學院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政府投入的醫療費用中,80%主要為 850萬的黨政幹部服務。

文章來源:《看雜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