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預測最新18大入常名單 汪洋劉延東上榜

【新唐人2012年9月22日訊】中共十年一次的政治权力交替即将在今秋召开的十八大上揭晓,入常争夺战已白热化,各派都在做最后一搏,通过海外媒体放风的入常版本也不断流传。近日,《美國之音》發表「中共權力大交接」系列文章之一,預測了最新的入常名單,其中汪洋劉延東上榜。

此前政治局常委人數從目前的九人縮減到七人的説法已經廣爲流傳。而外界普遍的一种观点是,将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数减少到七人将是团派的重大胜利。

《美國之音》文章引述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中国政策项目主任沈大伟的預測認爲,有团派背景的十八大中央政治局常委将至少占到四人。他認爲,除了已无悬念的习近平和李克强外,还可能有李源潮、刘延东、刘云山、王岐山和汪洋

沈大伟说:「李源潮会入常,他目前是中组部部长,但不大可能继续担任这个职务。他很可能将出任中纪委书记。刘延东入常的希望也非常大,她目前是国务委员。目前担任中宣部部长的刘云山,他也很可能会入常。一名来自公安系统的中共官员也可能将进入常委。还有王岐山,他的希望也很大。」

汪洋反貪政績突出優勢明顯

另外,在省委書記汪洋的主導下,一場反腐風暴席捲廣東省官場上下。廣東官方數據顯示,自2012年2月初啟動「三打兩建」專項行動後,截至8月15日,廣東省共挖出充當「保護傘」的國家工作人員多達1931名。

《太陽報》的評論稱,汪洋在廣東主政最大的政績是反貪,在其任內,廣東境內廳級以上貪官被雙規處理的人數就創造了改革開放以來的歷史記錄。而且汪洋在高層有胡溫力挺,在擺條件講政績的時候,這些反貪案例還是很有說服力的,也難以讓反對者有見縫插針的機會。

香港最新一期《動向》雜誌則引述可靠消息來源聲稱,目前確認的十八大常委人數只有三人,習李自不待言,汪洋因地方治績突出兼薄熙來倒臺,「入常」已經成定局。

劉延東入常最大優勢——協調各派系

《動向》文章還提到了另一名十八大入常熱門候選的劉延東。文章認爲,劉延東有團派背景,被北京高層官場認為是十八大以後的團派與「知青黨」的共推盟主,將在太子黨、團派、新興的「知青黨」之間起協調作用。就這一點而言,似乎是劉延東角逐十八大入常席位的最大優勢。

日前,胡錦濤在天津考察高新技術企業,隨行人員是劉延東,同時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也陪同在一旁。

外界認爲,這次胡錦濤前往天津參觀高新技術企業帶著主管衛生、文化、教育等部委的國務委員劉延東,這本身就是在力挺劉延東。

此外,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胡锦涛到天津考察也被外界视为有为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站台」之嫌,或预示张高丽在十八大更上一层楼,成为政治局常委。

張高麗曾是江派主要人馬,他曾經吹捧過薄熙來和江澤民。不過,薄熙來被拿下後,張高麗倒向胡錦濤和習近平,並表示「隨時聽吩咐」。

目前,常委名單各種版本不斷流傳。《美國之音》文章表示,最终政治局常委到底是九人还是七人,名单上到底有谁,谜底或许还要等到最后时刻才能揭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