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團體從空中見證土地傷痕

【新唐人2012年9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1日電)適逢九二一週年,一群環境團體參觀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主辦的科教館「飛閱台灣空拍環境影像展」,從空中見證台灣土地傷痕。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表示,透過震懾人心的空拍影像,來訪的環保團體一一檢視台灣當前環境議題,並商議如何作為未來國土規劃借鏡。攝影師齊柏林也親自分享空中觀察環境變化的感想。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表示,九二一地震大自然展現其原始力量,3年前的八八風災則讓台灣人重新思考人與土地的關係。然而一直以來,即使對於國土規劃有急迫需求,政策法令卻仍趕不及開發的腳步。藉由齊柏林20年來的空拍影像紀錄,更能清楚呈現土地遭受破壞的傷痕,也能讓民眾有所警覺。

展場中展示六輕工業區、河川污染、水泥礦場的空拍照片,以及描述清境的環境短片,雖然環保團體長期接觸此類議題,從影像中見到破壞的規模仍感到意外。480吋超大螢幕呈現的空拍影片,則讓參觀者深感震撼。

使用幻燈機播放十多年前拍攝的幻燈片時,齊柏林談到過去空拍總是「去蕪存菁」,挑選許多美麗的地景拍攝,但受到大地地理雜誌編輯的啟發,讓他開始認真拍攝台灣的真實面貌,紀錄環境的變遷。

「飛閱台灣–空拍環境影像展」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以及台灣阿布電影三方共同舉辦,以空拍影像呈現台灣土地故事,鼓勵民眾都能成為環境公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