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反日抗議 41%日企受影響

【新唐人2012年9月21日訊】(中央社台北21日電)英國媒體調查,因為受到中國大陸反日遊行抗議影響,大約有41%日本企業自認受到影響,甚至有部分在中國投資的日企考慮撤離。

路透社今天從東京發出的報導說,也有少部分的日本企業認為,下屆日本政府官員應該改善與亞洲國家的關係,日本預定2013年8月舉行眾議院選舉。

釣魚台領土紛爭讓中國與日本的關係降到冰點,在大陸多地有反日遊行,不少在中國設廠的日本企業停工,多家日系百貨公司與餐廳甚至遭到破壞,也影響到日本企業的股價下滑。

路透社在8月31日到9月14日期間,針對260家在中國投資的日本企業進行調查,其中有41%日企受到影響,另有56%認為下屆政府應該穩定匯率與振興經濟,也有2%日企表達下屆政府應該改善與亞洲國家的關係。

報導說,可能受害最深的企業為批發、交通設備與電子機械等,在中國的日企不只受到打砸困擾,還有一些問題產生。

1家日本機械公司甚至說:「就算按照正常程序,我們的零組件還是被扣在海關。」這家公司在中國大陸投資,「我們考慮撤回在中國的工廠,也撤回所有人員。」

也有些日本企業警示,要到中國大陸投資的日企需要更謹慎,也要思考其他替代地區。

中國與日本是世界第2、3大經濟體,雙邊貿易額達3450億美元,一些專家認為反日潮將影響日企在中國的投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