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傳珩:「北京軟勢力」戰在全球挫敗

【新唐人2012年9月21日訊】中共特色容不下香港自由,總想把香港人變成像中國大陸人一樣的順民,必然要借助代理人對港民進行國家「統治教化」即「國教」。現在,中共將其在大陸幾十年灌輸「核心價值觀」洗腦的經驗,借助於香港「特首」,變著花樣以「德育和國民教育科」方式應用到香港人身上,要讓香港人變為中國特色的「馴服工具」。雖然包括港府和中共在內,都不承認推行「國民教育」屬於政治上的「洗腦」,但民眾心中自有一桿秤。

「共產黨好」的香港表達

9月7日晚上,12萬香港人在港府總部門前舉行反洗腦大集會,聲勢浩大,萬眾齊唱。不少香港明星藝人也都參與支持,影響越來越大。香港人反洗腦運動短短幾個月,從最初幾十人到現在的12萬人公開站出來,對大陸民眾是個極大的鼓舞。

記得中共七一前夕,由於「六四鐵漢」李旺陽離奇死亡,多個為其申冤的維權人士被失蹤,香港繼18萬人悼念六四23周年後,6月10日再有25000人港人走上街頭大示威,為李旺陽被毀屍滅跡鳴冤。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15周年胡錦濤到訪之際,港民打出「港共滾出香港」的標語,爆發據稱40萬人的大遊行。

而今港府要向學校灌輸《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的內容指出:「中國的執政集團是一個進步、團結與無私的執政集團。」這便是中國大陸每一個學生都要說「共產黨好」的香港表達。因此這本手冊公佈後引起了香港特區民眾的憤怒浪潮。在這個擁有7百萬人口的大城市中,到處都響徹反「洗腦」的怒吼。

全港反洗腦大罷課在行動

香港特首梁振英8日傍晚舉行臨時記者會,在民眾的抗議下,宣佈取消3年後學校必須推行國教科的「死線」,改由學校自行決定推行國教的形式。梁振英又推卸責任,聲稱國教並非他的主張,是上屆政府的政策。他說,是否推行國教、國教是否獨立城科以及教材內容等,一切交由學校本身決定。但反國教團體拒絕接受,堅持要完全撤回國教科。參加集會抗議的市民亦普遍不接受,認為這只是政府為建制派立法會候選人拉台而作出的緩兵之計。

香港學聯10日將在報章刊登聲明,重申政府必須撤科,並宣佈11日將先由大專生帶頭罷課,呼籲大專生參與,以及其他中小學回應罷課行動,目前已獲170多個大專團體連署響應。另一民間自發組織「全港大罷課行動」亦表明不滿政府不撤科,在本月26日發起罷課,獲16間中學的學生代表支持。學聯秘書長李成康表示,會如期在星期二發動大專院校罷課。此外,16名來自不同中學的學生,亦組成「全港大罷課行動」,提出本月26日發起罷課,要求政府全面撤回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現在,香港多所大中專院校學生正在如期罷課,表明年輕人對洗腦的堅決拒絕態度。成千上萬黑衣學生擠滿了香港中文大學百萬大道,為中國民主化呼喚春天。

「國家教育」奴役思想自由

人的意識在本質上是自由的。但社會在個體思想自由的文化傳承過程中,卻受到中國特色「國家教育」的制約與扭曲。中國的傳統意識形態和文化制度在總體價值上,一向是以集體、族群或國家為本位,排斥個體意識自由,主張抑制自我、順從、忍受、約束。這些價值觀經過幾十代、上百代的傳承,已固化成一種國家性的專制文化,與之相對應也孵化出了民族性的奴態文化。「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紅色記憶」語話霸權更是統治了中國文化,又開始了一個閉門鎖國,扼殺自由的時代,於是中國非但沒有按照人們嚮往出現一個強盛的時代,反而更加落伍,甚至是大倒退。「十年浩劫」的文化專制,再一次把中國拖向了崩潰的邊緣。

在中國大陸,每個成人都是從必須喊「毛主席萬歲」,說「社會主義好」的「國家教育」開始被奴役的。然而,「改革開放」後的今天,中國的執政者們正面臨著政治、經濟、文化的多重危機衝擊,其「社會主義好」意識形態已經全面崩盤,政治正當性資源流失殆盡。當此嚴峻現實下,官方及其御用文人們,在理論上早已江郎才盡,黔驢技窮,再也拿不出任何新的東西來修復其喪失了的合法性,仍然不顧自相矛盾,倒行逆施的借助於「意識形態」捆綁和「先進性」包裝,企圖重祭早已成為理論僵屍的「主義」倫理,用已是千瘡百孔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加大力度向民眾灌輸「國家教育」。

「核心價值」遭遇「草泥馬之歌」

胡錦濤早在中共「十七大」報告中,就向全黨發出動員令,要把文化作為國家軟實力,視為今後的主要任務。胡錦濤強調增強文化軟實力,「要緊緊抓住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這個根本,通過大力推進理論創新、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繁榮發展社會科學等措施,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凝聚力」。自去年以來,中國官方又鼓吹「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為代表與控制文化發展方向的內治外輸戰略鳴鑼開道。官方媒體稱: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我們黨在思想文化建設上的重大理論創新和重大戰略任務,是一項基礎工程、靈魂工程。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我國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建設的關鍵和根本。通過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強基固本,進一步堅定幹部群眾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的信念。

由此可見,中南海是要把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和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凝聚力,當作一場「國家教育」對內控制思想自由,對外宣戰普世價值,打拚紅色文化「軟實力」的戰役來抓的。近兩年來,中共對內以宣示「兩個絕不」「五個不搞」「六個為什麼」「八個確立」等為內容給民眾進行精神填鴨,最近又以所謂《辯證看、務實辦》之類變著花樣對全民進行「國家教育」大洗腦,遭到全民唾棄。在中國大陸網路世界,民眾早已發起了反「主義價值觀」洗腦大遊行。網路輿論補天蓋地,「草泥馬之歌」響徹民心,沒有誰會在民間自由空間了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背書的。

如今,民間社會惡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的「紅色記憶」隨處可見,什麼毛澤東開鍋大典、「解放區」指向衛生間大便池,甚至連姜文導演的最新影片《讓子彈飛》,都用「黑色幽默」調侃暴力革命的「馬拉列車」,充分反映了國民對官方開動國家機器,濫用納稅人血汗,強制向社會灌輸紅色意識形態和吹捧偉光正與「先進性教育」的反感與嘲弄。網路世界民眾發出「草泥馬」「襠中央」「河蟹盛宴」「喝血社會」等熱句,組合起來便匯成了對官方意識形態語話霸權惡搞的熱潮。如此民眾對「國家教育」惡搞的一個最顯特點,就是先抽離惡搞物件的原先敍說,然後使之貶值。你越是正經、嚴肅,強制灌輸,我越是搞笑、嘲弄、蔑視,甚至拆解、顛覆,使之化為烏有。

「北京軟勢力」打拼聲名狼藉

在海外,中共為蓄謀已久的「北京軟勢力」打拼,正在借孔夫子這張名片,推廣漢語教學和傳播中國文化,以達潛移默化地爭奪全球語話權,實現引領「世界和諧」之目的。為此,中國大陸政府機構「中國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從2004年以來,在全世界廣泛開辦「孔子學院」。在經歷七八年的迅猛發展後,「孔子學院」在世界上引發了普遍警惕;在一些國家和地區遇到了尷尬局面,甚至受到質疑與抵制。

在後共產世界,「社會主義價值觀」已成為過街老鼠,為全球普遍喊打。對此,中央黨校組織部副部長趙長茂,曾借老子《道德經》中「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堅。無有入無間,吾是以知無為之益。」說明中國的文化軟實力為「天下最柔軟的東西,能戰勝天下最堅硬的東西。無形的力量能穿過沒有間隙的東西。」

在21世紀的今天,中共在向世界輸出中國特色價值觀洗腦時,常常披著傳統的甲殼,以儒教文化的外衣而更具隱秘性與誘惑性。對此文化滲透,國際社會並不都是傻蛋。記得幾年前,加拿大各大報紙就曾轉載了一則「驚人」的消息——「中國利用孔子學院在全世界籠絡人心」。此據加拿大新聞社披露的一份加拿大保安情報局的解密報告稱:「中國在全球設立孔子學院目的就是施展‘軟功’,爭取全世界的民心」。加保安情報局負責人賈德承認,他們花費了大量精力監控中國方面的活動。該報告認為,孔子學院是中國向外輸出意識形態和政策的平臺,是向加拿大進行文化滲透的工具,是對加拿大人進行「洗腦」的機構。

今年3月28日,美國國會外交事務監督與調查專門委員會就「中國公共外交代價」舉行聽證會時,國會眾議員達納•羅爾巴克爾就指責中國通過私營媒體和公共教育「進行宣傳」。

美聯社曾經撰文報導,中國「國家漢辦」開設孔子課堂的建議在南加州一些地區遭到抵制。當地居民給報紙投稿質問說,中國的資本已經改變了當地的商業,難道中國還要改變美國的孩子?他們認為開設孔子文化課堂是中共的一種「宗教入侵」和「文化入侵」,「北京軟勢力」打拼現已聲名狼藉。

眼下,「北京軟勢力」戰已在全球遭遇重挫,香港千萬人發起反「國教」大抗議,內地民眾更是早就發起了抵制「主義價值觀」洗腦的網路怒吼。由此可見,中國當政者變著花樣地灌輸閹割公民自由靈魂的「國家教育」,是多麼不得民心。

文章來源:《公民議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