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長:戰略轉亞洲不是要遏制中國

【新唐人2012年9月21日訊】星期四,國國防部長帕內塔結束在中國的三天訪問,他在當天早上參觀了中國在青島的一座海軍基地。帕內塔此次訪華重點是改善美中軍事關係。他表示,美國把戰略重點轉向亞洲,並不是為了要遏制中國。

在前往新西蘭之前,國國防部長帕內塔不尋常的受邀參觀了中國北海艦隊。他是第一位參觀這些設施的美國國防部長。在這次敏感的中國海軍基地之旅,大部分行程禁止記者採訪。

華盛頓向來關注北京軍力不透明。帕內塔星期三在北京的軍事學院發表演說強調,積極的中美軍事關係對符合雙方利益非常關鍵。帕內塔還表示,美國把戰略重點轉向亞洲,並不是為了遏制中國。

「這是為了和中國接觸並擴大它在太平洋的作用。也是為兩個太平洋力量關係,創造新的模式。」

美中雙方對彼此在亞太地區的意圖都存在疑慮。中國軍事分析師葛來儀(Bonnie Glaser)認為帕內塔這番話中釋出善意。

帕內塔訪華,正值中日因釣魚島(日方稱尖閣諸島)爭端陷入激烈的領土糾紛。帕內塔塔呼籲中日雙方保持克制,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問題。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