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號觀天文 拍到火星日偏食

【新唐人2012年9月20日訊】(中央社佛州卡納維爾角19日路透電)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火星探測車好奇號(Curiosity)目標是探測火星是否曾有微生物生命,現在它還兼差當天文學家,觀測到火星日偏食的美麗景象。

好奇號上週在高畫素相機外裝設保護罩,拍下火星兩衛星之一福保斯(Phobos)掠過太陽的照片。

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天文學家雷蒙(Mark Lemmon)今天在電話會議上告訴記者:「透過好奇號,我們看到福保斯掃過太陽邊際。這基本是日偏食。」

好奇號左右兩相機共拍下超過600張相片,當中有100張捕捉到部分日偏食現象。

除了顯示美麗景象,這些照片也能協助科學家更了解火星內部構造。和月球一樣,火星衛星有部分引力,能稍微改變火星形狀。

雷蒙說:「這會改變衛星軌道-福保斯速度正減緩,另一衛星戴莫斯(Deimos)則是加快,就像我們的月球一樣。」

好奇號捕捉到火星衛星經過太陽,有助科學家找出衛星軌道,判別軌道改變速度。這些訊息之後可用來評估火星在衛星經過時的變形狀況。(譯者:中央社蕭倩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