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在即 胡春華拔中組部長候選頭籌

【新唐人2012年9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召開在即,現任中組部部長李源潮上位呼聲較高,一旦李成功入圍,誰來接掌他的職位就將成為新的問題。中組部部長一職掌握全國幹部的遴選、培訓、考察、提拔大權,是個專門批發烏紗帽的衙門,權力的含金量很高,誰掌握這個部門,意味著就掌握了副部級以上官員的調配大權,且下一屆還可藉機進入政治局常委會,所以,該職位業已成為各派爭奪焦點之一。

香港《太陽報》發表文章稱,外界對中組部接替人選已有多方猜測,而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胡春華在所有候選人中被認為拔得頭籌。

文章說,胡春華是中共第六代的接班人選,團派後起之秀,有消息說他可能是胡錦濤制定的隔代接班人。據了解,胡春華在西藏、河北、內蒙任職多年,地方經驗十足,唯一欠缺的是中央經驗。如果胡出任中組部部長,不僅可以彌補中央經驗的不足,也可以掌握全國的幹部,為今後接班做準備。

第二位猜測人選是遼寧省委書記王珉。王曾擔任蘇州市委書記,當時李源潮亦主政江蘇省,兩人關係良好,王珉出任吉林省長一職亦是李源潮推薦。在李源潮出任中組部部長期間,任職江蘇的官員很多都獲得重用,包括深圳市委書記王榮、雲南省委副書記仇和以及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等人。

據悉,王珉本人在十八大進入政治局的呼聲亦很高,但王珉的歲數不佔優勢,今年已是六十二歲。

第三位被猜測的人選是廣西自治區黨委書記郭聲琨。郭今年五十八歲,其從政經歷相對簡單,長期在中國有色金屬行業工作,曾擔任過中國鋁業公司的總經理,是央企轉戰政壇的一個典型。

文章表示,郭聲琨的特點是派系色彩不濃,既不屬於團派,又不屬於太子黨,是各方都可以接受的人物。另外,郭是江西興國人,出自中共井岡山根據地,有傳聞說其與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有淵源,並藉此成為接任中組部部長的一匹黑馬。但外界有分析指,在江系樹倒猢猻散的當下,郭聲琨不太可能逆風而動,中組部一職身居要津,無論團派還是太子黨都不會輕易放棄,郭要上位的難度可想而知。

文章最後分析稱,十八大前的人事布局較量已到了收官階段,各方勢力進行最後博弈,據傳原本北戴河會議確定的政治局常委人選又被推翻,原本入常在望的俞正聲等人似乎又添變數。

分析說,如果消息屬實,說明今屆黨代會是這二十年來最不平靜、最多是非的黨代會。而釣魚島、南海的風雲突變,民間抗議的風起雲湧,也使黨內權鬥更加激化,「一切都有可能」恐將成為十八大最大特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