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物提耶穌妻 教廷史家質疑

【新唐人2012年9月20日訊】(中央社梵蒂岡19日法新電)哈佛大學神學教授金恩(Karen King)昨天在研討會上披露1張提及耶穌「妻子」的4世紀莎草紙,轟動全羅馬。不過梵蒂岡與歷史學家質疑耶穌可能已婚的說法。

梵蒂岡發言人龍巴迪(Federico Lombardi)回應法新社時,拒絕質疑金恩身為歷史學家的能力,不過表示「我們不太清楚這張小碎紙來自何處」。

龍巴迪說,「這並不改變教廷立場,也就是相當清楚、無異議、建立於傳統的說法」,耶穌並沒有結婚。

法國新教神學院(IPT)教授裴瑞斯(Jacques-Noel Peres)指出,這份文字出自較後期的時代。

他說:「我從沒有讀過出自之前時代、提及耶穌已婚真實性的文字。」

這名教授另指出,以當時語言來看,「妻子並不一定是配偶的意思」。

梵蒂岡官方日報「羅馬觀察報」(Osservatore Romano)編輯、同時為早期天主教會歷史專家的維昂(Giovanni Maria Vian) 也質疑碎紙的真實性。

他認為,這張碎紙可能是造假的文物,因為上頭「主題引發大眾興趣」,所以高價當作真品售出。(譯者:中央社蕭倩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