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中鋒會前取消會後記者會 各界質疑

【新唐人2012年9月20日訊】歐盟理事會週三宣佈取消20號歐盟與中國峰會後的新聞發佈會,常駐歐盟的記者們對此向歐盟發言人提出質疑,如果連新聞發佈會都無法達成共識,歐中雙方該如何在能源、貿易等更大的問題達成共識?請看報導

原定的峰會後的新聞發佈會,由於中共提出的對參加記者進行篩選的條件,無法被歐盟接受而被取消。據悉,中共提出的條件甚至包括要求知道誰提問題,提甚麼問題等等。

歐洲議會主管民主和人權事務的副主席愛德華•麥克米蘭•斯考特(Edward McMillan-Scott):“這樣的話,就有兩個國家要對來布魯塞爾參加新聞發佈會的人發號施令了,北京的暴政,和莫斯科的獨裁者。”“言論自由是我們歐盟權益根本的一部分,如今被這裡的的政府和中共聯合起來阻礙,這是無法容忍的。”

新聞發佈會被取消,意味著記者們失去了直接向峰會雙方領導人發問的機會。

英國《電訊報》記者布魯諾:“我沒法真正理解,為甚麼歐盟委員會年復一年的配合中共,給中國最高領導人行屈膝禮,塗脂抹粉,拒絕回答那些“不方便”的問題。"

意大利記者馬克:“如果無法就舉行新聞發佈會所需要的條件達成共識,那我們如何能指望就雙邊貿易達成共識?還有比如控制二氧化碳排放、生態燃料、能源等等各類議題。”

歐盟稱,他們對這一結果表示遺憾。

歐盟發言人皮婭•漢森(Pia Ahrenkilde Hansen):“我們希望能通過一個新聞發佈會來給這次會晤『加冕』,但現在無法通過大家都能同意的方式來組織,對此我非常遺憾,但是這已經是事實,所以我們現在就盡量從這次峰會中盡量達成最好的結果吧。”

歐盟發言人承諾,將在峰會後舉行新聞簡報會,盡其所能回答各國記者的問題。

新唐人記者李孜、李月比利時布魯塞爾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