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脂藥斯達汀防血栓 功效遭疑

【新唐人2012年9月19日訊】(中央社巴黎18日法新電)降膽固醇藥物斯達汀(statins)宣稱能夠預防血液栓塞,今天刊登且涵蓋範圍廣泛的醫學研究對此提出質疑。

這項發表於「公共科學圖書館醫學期刊」(PLoS Medicine)的研究,並未審視斯達汀已獲充分研究的降有害膽固醇效果。膽固醇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的主因。

2009年所做的JUPITER試驗發現,降膽固醇藥物Crestor(羅素他汀,rosuvastatin)能降低健康成人血液栓塞的風險達5成。這項發現強化了應服用這種藥物,以預防血液栓塞的看法。

不過支持這項發現的數據並不高。

2009年的試驗隨機選擇1萬7800人參與,受試者服用了Crestor或安慰藥物。

經過2年追蹤後,降膽固醇藥物組中有34人罹患靜脈血栓栓塞,安慰藥物組則有60人。靜脈血栓栓塞會在腿部形成,再進入肺部。

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研究人員拉希米(Kazem Rahimi)與同僚,展開廣泛分析。他們檢視了29份已發表與未發表試驗,受試對象涵蓋逾10萬人。

結果顯示,服用斯達汀的人當中,有0.9%罹患靜脈血栓栓塞;未服用這種藥物的人則為1%;服用較高或較低斯達汀劑量的受試者,罹患靜脈血栓栓塞的比例不相上下。

這項新研究指出:「我們無法證實罹患靜脈血栓栓塞的風險大幅降低。」

不過研究同時提到,不能排除此種藥物能帶來「小幅但可能具臨床價值」的效果。(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