遣送台嫌 駐菲官員累趴

【新唐人2012年9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特稿)台菲合力偵破大型電信詐騙案,涉案近300名台籍嫌犯19日由台灣執法人員押送返台。這次順利遣送是無數人夜以繼日、不眠不休換來的成果,遣送專機起飛後,他們終於累趴。

8月23日,菲律賓警方根據台灣提供的情報,在大馬尼拉地區一舉擒獲385名來自台海兩岸的詐騙嫌犯,中華民國駐菲代表處人員與菲國相關單位召開了多次會議,終於敲定9月12日把近300名台灣嫌犯遣送返台。

但是,羈押期間有台嫌不服管教帶頭鼓譟,對台灣辦案人員投擲空瓶,還有6人大膽襲擊菲國警察,囂張態度讓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不以為然,導致遣送行動在9月11日晚間臨時喊卡,菲國司法部內部也出現要求刑事管轄權的聲音。

然而嫌犯被羈押近20天,擠在馬尼拉以南的拉古納省維先特•林警營(Camp Vicente Lim)體育館集中看守,體育館的衛生條件開始惡化,許多嫌犯相繼病倒,甚至還有1人感染登革熱死亡。

面對押送台嫌返台接受偵辦的希望出現變數,嫌犯健康面臨威脅,駐菲代表處13日立即致函艾奎諾三世,對於遣送日期延後表示關切,要求菲方尊重及確保嫌犯基本人權,並儘快完成調查及相關司法程序,以利遣返作業。

14日,菲律賓司法部即通知下屬單位移民局批准遣返台嫌。

由於嫌犯眾多,台嫌被捕之後,駐菲代表處人員、調查局、刑事局、移民署的駐菲聯絡官、以及特地從台灣前來支援的辦案人員,每天都從馬尼拉趕到40多公里外的維先特•林警營,夜以繼日清查證物、進行人身識別及嫌犯生活管理,耗時數日才完成作業,期間還有20名中國大陸嫌犯冒充台灣人,增加了調查難度。

此外,嫌犯健康頻出狀況,每天都有人輪番被送進醫院或醫護室,即使是在18日都還有台嫌送醫緊急輸血,另有1名台嫌在押往機場途中氣喘病發。種種突發狀況讓駐菲代表處人員疲於探視、處理。

附帶一提的是,維先特•林警營地處偏遠,從台灣飛來菲國協助辦案的探員多日只吃漢堡充飢,駐菲代表王樂生特地到市場採買食材,親自為他們下廚,讓大家在專案遣返會議中吃到家鄉味。

19日清晨,279名台嫌順利遣送返台,駐菲代表處人員及法務部調查局辦案幹員18日傍晚即到維先特•林警營,展開遣前作業,徹夜未眠。

嫌犯於清晨7時登上飛機,在長榮及華航專機起飛後,多名駐菲代表處人員終於累趴,在返回辦公室途中倒在公務車後座呼呼大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