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慈善家安哲秀選總統 競爭可期

【新唐人2012年9月19日訊】(中央社首爾19日綜合外電報導)韓國軟體大亨兼慈善家安哲秀今天宣布參選總統,使原先看似十拿九穩的保守派候選人朴槿惠面對一場人人有希望、個個沒把握的選戰。

50歲的安哲秀已捐獻2億多美元財產給慈善機構,被視為唯一一位可能阻止朴槿惠成為首位韓國女總統的候選人。總統大選將於12月19日舉行,兩人民調目前相當接近。

安哲秀目前是無黨派的獨立候選人,必須與主要反對黨民主統合黨的文在寅達成在野候選人單一化的協議,才能免於分散反對派選票。安哲秀今天沒在演說中提出在野聯盟的呼聲。

安哲秀自視為政治局外人,但評論家說,他擔任浦項鋼鐵(POSCO)董事會董事多年。浦項鋼鐵是朴槿惠已故父親前總統朴正熙在推動工業化時所創立的公司。

安哲秀批評現狀的言論很受年輕自由派選民歡迎,政界各派人物都想吸納他引為己助,雖然他親近自由派反對人士,但仍維持無黨派身分。

安哲秀從醫師、軟體企業家、再轉為大學行政主管,在20多歲到40多歲青壯世代和都市勞工中獲得廣泛支持,這些人群在年底大選中可能是搖擺選票。

他說,應該阻止大企業惡用市場力量,可能透過新法律節制大財閥。

他說:「我認為,對財閥不該有矛盾情結。我們該引進『企業集團法』,確保財閥維持競爭力,同時儘量使它們的缺陷和弊病降至最低。」

安哲秀2011年推出「青年音樂會」巡迴演說,結合了對政治現狀的批評與三段成功職場生涯的人生教訓,使他成為大學院校學子的熱門人物。

安哲秀多次承認,自己有書呆子氣、個性害羞,未必適合競爭激烈的南韓政壇,其他人也同意他的說法。

保守的「東亞日報」最近在社論中說:「如果安哲秀想成為總統,他該先去除好學生、乖小孩形象…一個希望一直討人喜歡的總統沒辦法治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