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研究 烏龍茶有助聽力保持

【新唐人2012年9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19日電)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俊豪今天表示,一項以中老年人飲食與聽力的研究發現,喝烏龍茶可能有助於保持聽力。

黃俊豪指出,老年人聽力障礙多半是因年齡增長所產生的生理退化現象,或其他外在因素造成聽覺器官加速老化所致,而一般聽覺功能的老化受到體質與環境因子影響。

在環境因子部分,以往研究顯示可能加速聽力退化的相關併發症,包括肥胖、血脂異常、糖尿病、高血壓、噪音傷害、耳部發炎及外傷等;坊間常聽到宣稱一些健康食品或藥物具有預防聽力退化效果,但很多都沒有嚴謹的學術證據支持其療效。

黃俊豪說,曾與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陳金城及靜宜大學、台大醫院的教授、醫師合作,2007年至2009年間,收集265名年齡超過55歲的中老年人,進行腰圍測量、飲食習慣與疾病史問卷調查、聽力測驗。

黃俊豪表示,研究結果發現,在校正年齡、性別、腰圍、抽菸、喝酒、喝咖啡、服用維他命、慢性疾病等因子後,有喝烏龍茶習慣的中老年人,其腦部對於不同音頻型態的辨識能力,比沒有喝烏龍茶習慣的中老年人還要好。

他說,喝烏龍茶對於聽力的好處,男性比女性明顯;不過,喝烏龍茶的習慣,對於耳朵的聽覺功能,也就是耳朵對音量高低的敏感度,沒有明顯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